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試刊號7期
本院動態
賀新礦物(Na,Ca)AlSi3O8以地球所特聘研究員劉玲根命名為玲根石
井上康男教授追思會
學術合作
學術交流
編輯小啟
 學術演講與座談
西方醫學圖像與東亞的身體(Impacts of Western Medicine to Eastern Body)
本院3月25日至4月4日演講
活動預告
 知識饗宴
《中西古代數學思想的對比—以「角度」概念的演化為例》
公告資訊
本院人事動態
徵才啟事
徵才啟事
社團訊息
社團活動
 
活動預告 > 知識饗宴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中西古代數學思想的對比—以「角度」概念的演化為例》
 

時    間:3月29日(星期二)晚上6時開始

地    點:本院學術活動中心

餐    會:2樓平面演講廳(18:00至19:00)

演    講:2樓第一會議室(19:00至21:00)

主 講 人:數學研究所李國偉研究員

主 持 人:賴明詔副院長

報名方式:
1.請於3月26日前至http://www.sinica.edu.tw/pr.html線上報名
2.凡曾以網路報名者,請於收到本院秘書組電郵邀請函後,按步驟進入網頁點選「確認」即可完成報名程序
3.餐費新台幣100元整,請於活動當日下午5時起現場繳付。(不用餐者,不需繳費,但仍需完成網路報名,以利彙整人數)

洽詢專線:(02)2789-9872秘書組公關科林曉真

      數學可說是最具國際性的學問。世界各國數學研究偏重的題材也許不盡一致,但是很難說哪一國有什麼「本土」的數學。然而這種均勻化的現象最多只能說是晚近三百年來數學發展與傳播的結果。在古代,各大文明所創造出的數學知識,卻有顯著的民族色彩。一般人較不感覺陌生的東西方差異,譬如有記數法的不同,以及對於系統邏輯的重視與否。本次的「知識饗宴」,將著重於中國古代認識「角度」概念的演化,從一些歷史文獻的判讀中,我們可以看出與西方肇始於歐幾里得的幾何傳統,有相當大的差別。這是通常大家不太注意到的題材,數學研究所李國偉研究員希望能與大家一起分享科學與人文思維的互動。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