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試刊號7期
本院動態
賀新礦物(Na,Ca)AlSi3O8以地球所特聘研究員劉玲根命名為玲根石
井上康男教授追思會
學術合作
學術交流
編輯小啟
 學術演講與座談
西方醫學圖像與東亞的身體(Impacts of Western Medicine to Eastern Body)
本院3月25日至4月4日演講
活動預告
 知識饗宴
《中西古代數學思想的對比—以「角度」概念的演化為例》
公告資訊
本院人事動態
徵才啟事
徵才啟事
社團訊息
社團活動
 
本院動態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賀新礦物(Na,Ca)AlSi3O8以地球所特聘研究員劉玲根命名為玲根石
 

      舉凡新礦物之命名,多以地名為之;以人名命名者,主為表彰當事人在礦物學或相關科學上之卓越成就。玲根石之命名,充分顯示國際學界對劉玲根博士學術地位的肯定。華人獲此殊榮者幾稀,特此誌賀。

新礦物-玲根石(LINGUNITE)-(Na,Ca)AlSi3O8

      鈉長石(NaAlSi3O8;三斜晶系)是地球表面常見的礦物(例如許多紅色花岡岩建材中的白色不透明礦物),當溫度壓力升高,鈉長石會分解成硬玉+石英/柯矽石/施矽石;但當壓力高至200-240千耙時,硬玉與施矽石會再結合產生具錳鋇礦(Hollandite)正方晶系結構之NaAlSi3O8。本所特聘研究員劉玲根博士於1978年根據實驗室工作,詳細報導了此一系列相變化的過程。在自然界中,法中德美研究團隊Gillet博士等人於2000年首於L型Sixiangkou石質隕石之碰撞熔脈中,發現奈米大小、具錳鋇礦結構的(Na0.8Ca0.2)AlSi3O8,顯示了Sixiangkou隕石與地球碰撞時之瞬間高壓。日本科學家Tomioka等人在2000年末也於另一L型Tenham石質隕石中找到具錳鋇礦結構的(Na,K,Ca)AlSi3O8。其後經過多年的實驗工作與資料蒐集,Gillet博士等人陸續在其它的L型或H型石質隕石中亦發現相同的礦物。Gillet博士等人因此在2004年向國際礦物協會(IMA)新礦物與礦物命名委員會(CNMMN)提出申請,建議將自然界中具錳鋇礦結構的(Na,Ca)AlSi3O8命名為玲根石(Lingunite)。此一提案已於2005年3月獲新礦物與礦物命名委員會之核可。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