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07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胡正明院士榮獲美國亞裔工程師(AAEOY)傑出終身成就獎
賀歷史語言研究所張谷銘副研究員榮獲「2011-2012哈佛燕京學社獎助」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中研院法學期刊》第8期業已出版
Third Asia Joint Workshop in Economics
第三屆古文字與古代史國際學術研討會
3月份知識饗宴「臺灣海域的考古」
「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CBDB)暨唐宋元明清史研究」工作坊
學術演講(100年3月17-25日)
公布欄
第5屆院務會議研究人員代表選舉候選人名單公告
藝文活動:永不放棄的故事-海倫凱勒
本院人文關懷電影賞析活動
交通部觀光局『92年來台旅客消費與動向調查』資料開放
主計處『99年人力運用調查』資料開放
知識天地
二代健保財務制度的內涵與問題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藝文活動:永不放棄的故事-海倫凱勒
 

時 間:100年3月18日(星期五)晚上7時(6時30分入場)

地 點:本院學術活動中心1樓大禮堂

演 出:一元布偶劇團

備 註:免費觀賞,無需索票

內容說明:

海倫凱勒19個月大時,因一場重病失去了聽覺與視覺,無法像其他小孩一樣正常上學,因此經常在家中亂發脾氣。然而,她的父母沒有放棄她,在她6歲時請了一位家庭教師-蘇利文老師來教導她。

蘇利文老師初到時,就透過在海倫凱勒手中寫字來教她與人溝通。雖然一開始,蘇利文老師感到非常挫折,因為海倫凱勒無法明白每件事物都有它的名字,然而老師仍然不厭其煩地教導她,並且在她拒絕溝通或亂發脾氣時給予嚴厲的管教。直到有一天,蘇利文老師帶著海倫凱勒到汲水幫浦旁,讓冷水流經她的手,並在她另一隻手上寫上「水」這個字,從那時起,海倫凱勒了解到老師為何要在她手上寫字。緊接著,她極度渴求老師透過這個方法,讓她了解生活週遭各種事物的名字。由於蘇利文老師的耐心教導,海倫凱勒逐漸學會讀唇語、盲人點字、打字、寫字,更學會用嘴巴說話,最後順利從拉德克利夫學院畢業,成為第一個拿到大學學位的聾盲人士,日後更成為著名的作家,到全世界各地演講。

海倫凱勒以永不放棄的勇氣及堅定的毅力,激勵與她有同樣處境的殘障人士,為身處在困境中的人們點燃希望,並向世人證明了「有志者,事竟成」。

一元布偶劇團以歌舞的表現手法,結合真人與布偶同台演出。詳述海倫凱勒如何克服重重困難、奮鬥不懈,以及一路上父母及蘇利文老師如何幫助她,終能讓海倫凱勒走上成功之路,成為大家學習的榜樣。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