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07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胡正明院士榮獲美國亞裔工程師(AAEOY)傑出終身成就獎
賀歷史語言研究所張谷銘副研究員榮獲「2011-2012哈佛燕京學社獎助」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中研院法學期刊》第8期業已出版
Third Asia Joint Workshop in Economics
第三屆古文字與古代史國際學術研討會
3月份知識饗宴「臺灣海域的考古」
「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CBDB)暨唐宋元明清史研究」工作坊
學術演講(100年3月17-25日)
公布欄
第5屆院務會議研究人員代表選舉候選人名單公告
藝文活動:永不放棄的故事-海倫凱勒
本院人文關懷電影賞析活動
交通部觀光局『92年來台旅客消費與動向調查』資料開放
主計處『99年人力運用調查』資料開放
知識天地
二代健保財務制度的內涵與問題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胡正明院士榮獲美國亞裔工程師(AAEOY)傑出終身成就獎
 

第10屆美國亞裔年度工程師獎(Asian American Engineer of the Year, AAEOY)於2011年2月26日在西雅圖順利完成頒獎。本院數理組胡正明院士(2004年)因他在微晶體的傑出研究成果,榮獲2011年AAEOY「傑出終身成就獎」(Distinguished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這是AAEOY所頒授的最高榮譽。

        曾經被國際電機暨電子工程學會(IEEE)專家譽為「微電子前瞻者」的胡正明院士,其研發出來的BSIM系列微晶體管模型,免費開放業界使用,已經成為現今全球模擬微型電路的標準模型,隨後並創造出數十億美元微晶片的商業價值。此外,胡院士最近所研發出來的新型晶體管結構FinFET,亦可望取代已使用40年的舊產品,促使未來電子產品更小型化。

AAEOY「傑出終身成就獎」係自2002年起開始頒授,加州柏克萊大學已故田長霖校長是第1屆得主。這項全美唯一以亞裔優秀人士為授獎對象的AAEOY榮譽,主要贊助機構包括IBM、波音、微軟等跨國企業。

        目前擔任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台積電傑出講座教授以及美國SanDisk公司董事的胡正明院士,專長研究應用物理科學與工程科學。他曾經擔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1973-1976),以及柏克萊加州大學電機系教授(1976-)、舊金山東灣中文學校董事長(1989-1991)、Celestry Design Technologies, Inc. 創辦人兼董事長(1995-2003)、以及台積電(TSMC)技術長(2001-2004)。

胡正明院士擁有美國專利逾100件,並曾發表超過800篇期刊及論文。他亦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1997)、國際電機暨電子工程學會會士(IEEE,1989),並且是國立交通大學、北京清華大學的名譽教授。胡院士還曾經榮獲R&D 100 Award (1996)、柏克萊加州大學傑出教學獎(1997)、IEEE Jack Morton Award (1997)、Sigma Xi Monie Ferst Award (美國科學學會,1998)、潘文淵基金會傑出研究獎(電子及資訊技術類,1999)、IEEE Solid State Circuit Award (2002)、IEEE Electron Devices Society Rappaport Award (2003)、以及IEEE Nishizawa獎(2009)。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