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05期
本院要聞
楊祥發前副院長追思會
國科會95年度傑出研究獎本院7人獲獎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Mini-symposium on Chemical Biology
東亞世界中日本社會的特徵國際研討會
《語言暨語言學》第8卷第1期出版
《噶瑪蘭語詞典》出版
《Mongolian Monuments in Uighur-Mongolian Script》出版
《中美關係專題研究:2001-2003》出版
學術演講
公布欄
「本院研究成果發展管理要點」第五及第六點條文修正
「96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開始受理申請
「96年度第2梯次獎勵國內學人短期來院訪問研究」開始受理申請
本院97年度新增「主題研究計畫二」開始受理申請
人社中心(調研)執行「高齡社會的來臨:為2025年的台灣社會規劃之整合研究—不同世代對於老年生活的需求、服務提供以及價值偏好的調查研究」面訪調查
人社中心(調研)資料開放
中英文會議論文集徵稿公告
人文社會科學館服務窗口及會議廳網站
知識天地
癌症之標的治療
同仁來函
悼念楊祥發教授
一代大師,典範永銘
標本館之功能及本院動、植物標本典藏與研究之概況
給本院同仁及各界的公開信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同仁來函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一代大師,典範永銘
 

              蕭介夫 (中興大學校長)

接到楊師母通知我們所敬愛的植物生化大師楊祥發老師在2月12日辭世的消息,我感到非常震驚、難過與不捨,因為在先前幾天,我才與他通電話,邀請他在4月中到中興大學參加校務諮詢委員會及7月初在香港舉辦的「兩岸三地植物分子生物與生物技術研討會」,他都非常高興答應參加,也談了很多回台灣長住、奉獻台灣的計畫,他也答應我到中興大學擔任講座教授,協助提升中興大學為國際一流大學。不料如今突然往生,深感惋惜。


  我與楊老師認識是在20多年前在韓國舉辦的亞太生化大會,他的演講引起我對乙烯與採後生物技術的高度興趣,他在1990年獲選美國科學院院士後回台灣演講,當時在中研院植物所的演講由我負責安排接待,我們有非常深入的討論。1996年2月他決定接受李遠哲院長邀請回中研院植物所擔任植物所所長前曾到我研究室討論組成「植物老化與採後生物技術」研究團隊,且因當時我借調海洋大學擔任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長,故邀請我回中研院植物所任副所長協助他處理所務。後來半年後,李院長聘請他擔任副院長,他就推薦我當代所長,一年後正式擔任所長到2003年。在他1996-1999年擔任副院長期間,我們建立了極密切的關係,他曾對我說「we work as a team」,我們共同或協助他推動了許多科技發展的工作,例如舉辦「植物老化與採後生物技術」國際研討會,與北京大學合作創立兩岸定期舉辦之「兩岸三地植物分子生物與生物技術大會」,成立中研院「生物農業科學研究所籌備處」。推動籌備「中研院南部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及加入「國際水稻基因定序計畫」,以及創立「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等,這些工作對於中研院及植物所以及國家發展水準的提升,有重大貢獻而且影響深遠。可惜後來因健康因素於1999年請辭副院長赴美國靜養。我們當年替他舉辦了盛大的榮退會,也出版了紀念文集,這成了他留給我們的珍貴資料。退休之後,他仍然非常關心國內的學術發展,盡他所能地協助,特別是我繼續擔任中研院植物所所長期間,他接受了諮詢委員會主委工作,對植物所發展的大幅提升有重大影響,同仁們對他都非常感念,後來我被推薦參與中興大學校長遴選也受到他的支持與鼓勵,我在2004年就任校長後,他也欣然同意擔任校務諮詢委員並安排我訪問UC Davis 會見校長簽定兩校合作協定。他協助中興大學的發展不遺餘力,全校同仁同感欽敬。


  綜觀楊老師一生,在學術上解明了很重要的植物生長激素乙烯生合成及作用機制,此一偉大的貢獻使得國際學界以他的姓命名乙烯生合成代謝為「Yang Cycle」,也因此發現對農業上的重大貢獻而獲得相當於諾貝爾獎的「Wolf農業獎」,可以說確立了學術上大師的地位而傳諸後世永垂不朽。很難得的是他有如此崇高的學術地位,為人卻是謙虛誠懇,樂於提攜後進、幫助別人,他的智慧令人有如沐春風的感受,所以認識他的人都很敬愛他。楊老師熱愛台灣、真心奉獻,有許多他想為這國家社會所做的事,他常感慨的說,他應該再早幾年回來,會有更好的體力與更多的時間奉獻。


  介夫有幸追隨這位國際學術界大師,學習他的治學態度與做人處世之道,終身受惠。能在他的團隊,對國家社會作些貢獻,是我一生莫大的榮幸。他是我的導師、貴人、兄長與摯友。


  楊老師,請您安息!您的典範長存,您對國家社會奉獻的遺願,我們會秉持您的精神繼續努力。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