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報
搜尋電子報
訂閱電子報
請輸入E-Mail
 
 
2005.11.03 第39期 設為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電子報 | 上一則 | 下一則 | 各期電子報


我要投稿
投稿須知
建言本報
訂/退閱本報

 

 

 

 

 

 

 

 

 

 

民國94年11月03日 第39期  

 
第50屆「教育部學術獎」開始受理推薦
      教育部為獎勵學術研究,提高學術水準,特設置學術獎。本屆學術獎分為人文及社會科學、數學及自然科學、生物及醫農科學、工程及應用科學等4大類,每類科推薦申請人至多3名,惟曾獲該獎者不得重複推薦。得獎人將獲頒榮譽證書及獎金。各所(處)、研究中心如有推薦人選,請備妥推薦書等相關資料乙式5份,於12月10日前逕送秘書組公關科彙辦,電話(02)2789-9872。推薦書表,請至本院網站首頁「新聞動態」下載。
95年「青年獎章」開始受理推薦
      中國青年救國團為獎勵青年優良德行與傑出成就,表揚青年對國家社會之重大貢獻,特設置青年獎章,對象為民國55年1月1日以後出生之本國國民。凡具忠勇、孝友、仁愛、信義、和平、禮節、負責、勤儉、強身、助人、博愛、有恆等事蹟,足資青年範式者,均得推薦。各單位如有推薦人選,請於11月15日前備妥推薦書表、自傳及優良事蹟等,逕送秘書組公關科彙辦。推薦表格請洽秘書組公關科索取,電話 (02)2789-9872。
學術交流
   曾志朗副院長於10月29日至11月3日赴美國出席學術會議,出國期間,職務由劉翠溶副院長代理。
   賴明詔副院長於10月29日至11月4日赴美國,出國期間,職務由劉翠溶副院長代理。
   語言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鄭錦全院士,於11月5日至8日赴中國出席學術會議。出國期間,所務由副所長孫天心代理。

人事動態

Back to top
 
「迎新茶會」活動紀要

插畫叢林─曹筱苹個展
時  間:94年11月5日至95年1月8日
地  點:本院生命科學圖書館美學空間

Back to top
 
11月份藝文活動
「維也納情懷」音樂會

時   間:11月25日(週五)晚上7時
          (6時30分入場)
地   點:學術活動中心1樓大禮堂(無需索票)
演出者:鋼琴大師陳瑞斌/鋼琴家葉芳妃/
           聲樂家黃凡鳳


2005 Taiwan-France Joint Symposium on Transcription and Diseases
時   間:11月17(週四)至18日(週五)
地   點:分生所B1演講廳

東南亞與太平洋研究的新領域國際研討會
The Conference on “New Frontiers of Southeast Asia and Pacific Studies”

時   間:11月24(週四)至25日(週五)
地   點:民族所2319會議室

學術演講(11月3日至10日)

Back to top
 
圖像語言的分析與辨識

張復(人社中心合聘副研究員)

      「圖象語言」(Visual Language)指的是出現在文件或其他媒介(如影視)上的影像文字。由於網際網路的普遍化,我們需要將文件轉換為可在網路搜索與呈現的數位資訊。當然,要做到這一點需要經過相當多的研究過程。基本上,文件內容對電腦而言,只是個畫面,要如何擷取部分文字,並加以切割與辨識,是這個研究領域所必須解決的問題。它不僅是一項繁雜的工程,而且是科學。


Back to top
 
勇往直前‧鍥而不捨—參加國際科學理事會(ICSU)大會後記

學術事務組學術交流科

      國際科學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 ICSU)成立於1931年,是個全球性的、包含所有學科及跨學科領域的國際科學組織,目前擁有103個機構會員、27個聯盟會員以及更多有關國際組織的合作伙伴。雖然它是個非政府組織,但由於它在學術界的重要地位且會員普及性高,其就各種科學議題所提出的政策建言,對各國政府制訂政策,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重要的國際組織設定議程,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ICSU每3年舉行1次會員大會,本院例由院長或副院長率團與會。


Back to top
 
「語言政策的多元文化思考」系列研討會順利閉幕

語言學研究所

      本院語言學研究所在社會殷切的期望下,基於人文與社會的關懷,從今年7月到10月舉辦了一系列語言政策研討會,其焦點分別為「台灣客語的活力與傳承」、「台灣原住民語的活力與傳承」、「台灣閩南語(Holo話)的活力與傳承」以及「語言政策的多元文化思考」,邀請學術界、政界及社會人士共同參與討論,對當今的語言政策及語言傳承貢獻心力。


Back to top

中央研究院出版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電話:02-27899488 傳真:02-2785-3847
編輯委員:林彥宇、余天心、張崇毅、盧倩儀、吳重禮

本院電子報與《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每週四同步發行,投稿截
止時間為
前一週星期三下午5:00,歡迎同仁踴躍賜稿。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