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報
搜尋電子報
訂閱電子報
請輸入E-Mail
 
 
2005.10.27 第38期 設為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電子報 | 上一則 | 下一則 | 各期電子報


我要投稿
投稿須知
建言本報
訂/退閱本報

 

 

 

 

 

 

 

 

 

 

民國94年10月27日 第38期  

 
賀分生所姚孟肇所長當選AAAS Fellow
      美國科學促進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簡稱AAAS)於2005年10月份公布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姚孟肇所長當選AAAS Fellow,並於2006年2月18日於聖路易召開之年會中頒獎。姚所長係以四膜蟲(Tetrahymena)為主要研究材料,發現該原生動物在其分化過程中的DNA重組、基因擴製,及其他影響真核生物基因組完整性與傳遞過程,其傑出的成就獲得國際肯定。
賀物理所胡進錕、細生所黃鵬鵬及生醫所趙麗洋榮獲教育部第49屆學術獎
      教育部學術獎係為獎勵學術研究,提高學術水準所設。得獎人為國內從事學術研究有重要貢獻或傑出成就,並獲得學術界肯定者。今年本院物理所胡進錕研究員榮獲數學及自然科學類學術獎,細生所黃鵬鵬研究員及生醫所趙麗洋研究員,分別榮獲生物及醫農科學類學術獎,每人可獲得榮譽證書及60萬獎金,頒獎典禮將於12月間舉行。
第二屆有庠科技發明獎開始受理申請

第四屆有庠科技論文獎開始受理申請

人事動態

Back to top
 
「中央研究院深耕計畫」2006年獲選名單

本院94年優秀技工工友當選名單

本院94年院區開放參觀活動

時間:10月29日(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4時
內容:請參閱本院網頁
備註:基因體中心舉辦之兩場科普演講內容更動
         9:50-10:20 講題更改為「認識幹細胞」
                         主講人更改為「沈家寧」
       14:40-15:10 主講人更改為「莊樹諄」


Back to top
 
「男女大不同」座談會暨科普展映活動
      本院科學教育推動委員會為配合10月29日(週六)舉行之院區開放活動,特舉辦「男女大不同」科普座談會,以及「2005年第8屆吳健雄科學營創意海報競賽得獎作品展」、「探索未知世界」科學教育影片放映會,歡迎院內外同仁與民眾屆時踴躍參加。
94年院區開放藝文活動「布農的聲音」音樂會
時    間:10月29日(六)上午11時
地    點:本院學術活動中心1樓大禮堂

「超低生育率:法國經驗以及亞洲國家之對策」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    間:10月27日(週四)至28日(週五)
地    點:本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第一會議室

「記憶載體與近代中國的認同建構」學術研討會
時    間: 11月4日(週五)至5日(週六)
地    點:本院近史所中型會議室

學術演講(10月31日至11月10日)

Back to top
 
著佐權、創用CC、公共領域與中央研究院-
「資訊時代之公共領域與資訊取得」先導計畫

劉孔中(法律所籌備處研究員)、莊庭瑞(資訊所副研究員)

      資訊時代有二大難題,第一大難題也是最弔詭的是,資訊的取得並未因爲資訊社會的來臨而變得容易,甚至比以往更難,例如消費者對購買商品或服務的資訊取得、病患對醫療資訊的取得、科學家對研究所需求的相關資料,以及人民對政府掌握的公共領域資訊,絕非垂手可得。例如本院同仁所進行的研究工作,需要政府部門或所屬法人機構提供原始資料的情形,非常普遍:爲從事勞動人口及社會變遷之研究,需要主計處與內政部的全國戶宅普查及戶籍資料;爲從事公共衛生及全民健保財務之研究,而需要中央健保局的被保險人就診資料;又爲進行環境變遷研究及地理資訊系統研發工作,而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所建置之數位地形圖,甚或地表即時衛星影像等。這些資料均屬於政府應人民申請,而應公開的政府資訊,但目前經常遭遇不一定能取得資料、資料不完整等問題,而需經多次與資料所屬機關商議,始能決定是否能提供以及提供的方式。這對研究工作的推展與時效性,均有不利的影響。


Back to top

中央研究院出版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電話:02-27899488 傳真:02-2785-3847
編輯委員:林彥宇、余天心、張崇毅、盧倩儀、吳重禮

本院電子報與《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每週四同步發行,投稿截
止時間為
前一週星期三下午5:00,歡迎同仁踴躍賜稿。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