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39期
本院動態
第50屆「教育部學術獎」開始受理推薦
95年「青年獎章」開始受理推薦
學術交流
人事動態
公告資訊
「迎新茶會」活動紀要
插畫叢林─曹筱苹個展
活動預告
11月份藝文活動
「維也納情懷」音樂會
2005 Taiwan-France Joint Symposium on Transcription and Diseases
東南亞與太平洋研究的新領域國際研討會
The Conference on “New Frontiers of Southeast Asia and Pacific Studies”
學術演講(11月3日至10日)
研究成果
圖像語言的分析與辨識
同仁來函
勇往直前‧鍥而不捨—參加國際科學理事會(ICSU)大會後記
活動迴響
「語言政策的多元文化思考」系列研討會順利閉幕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編輯小啟
 
活動迴響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語言政策的多元文化思考」系列研討會順利閉幕
 

        本院語言學研究所在社會殷切的期望下,基於人文與社會的關懷,從今年7月到10月舉辦了一系列語言政策研討會,其焦點分別為「台灣客語的活力與傳承」、「台灣原住民語的活力與傳承」、「台灣閩南語(Holo話)的活力與傳承」以及「語言政策的多元文化思考」,邀請學術界、政界及社會人士共同參與討論,對當今的語言政策及語言傳承貢獻心力。
        本系列研討會的最後兩場由行政院教育部與文化建設委員會協辦,於10月21至22日舉行。10月21日(星期五)的「台灣閩南語(Holo話)的活力與傳承」討論台灣閩南語的活力、競爭力、傳承、典藏與研究 ,而10月22日(星期六)的「語言政策的多元文化思考」除了總結前三場研討會的成果外,還探討了多語家庭的語言調適與傳承、台灣的語言政策與語言教育政策等議題,邀集相關領域學者專家、教育部、客委會、原民會等政府相關部會官員以及台灣廣告主協會、全國教師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南洋台灣姊妹會等社團代表擔任座談引言,兩天的會議共有約三百人次參加,討論非常熱烈。
        與會人士一致認為台灣客語、原住民族語言、閩南語(Holo話)多少都面臨世代傳承的危機,而擴展母語的使用場合、創造其經濟利益,是維持語言活力的有效方法,政府應該儘速制定相關法律維護語言權,在公共領域提供翻譯、族語廣播,集會時提供同步口譯等服務,並鼓勵公務人員取得服務地區族群語言的能力認證,社會大眾也應尊重他人在各種場合發言時選用語言的自由,建立和諧多元的語言使用環境。學者同時建議政府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評估要素,與學界合作評估台灣各種語言的活力作為制定政策的參考。跨族群通婚家庭子女的語言傳承方面,「一人一語」是較有效的方式,新移民女性的先生與家人應該尊重她們的母文化,鼓勵她們多以母語與小孩互動,讓子女獲得不同文化養分的滋養。語言教育方面,學者建議除了正課外,應將國語、鄉土語言融入各科及生活中,英語課在理想師資不足的情形下,小學五年級開始實施較為合適,同時應該加強大學階段的英語教育。客委會的客語認證、原民會的族語認證也引起熱烈討論,與會人士對於母語能力是否須和原住民升學、國家公務人員特考等考試優待或客家學院學生畢業門檻配套沒有達成共識。教育部杜正勝部長在閉幕致詞時表示,教育部目前是以鼓勵的方式推動各族群的母語教育,未來將特別鼓勵在托兒所、幼稚園階段多用各族群的母語,並繼續積極鼓勵各級學校推動鄉土語言教育。會議於10月22日下午5時40分順利閉幕。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