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73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本院余英時院士獲頒交通大學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本院許倬雲院士獲頒政治大學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數位典藏「寶貝 台灣寶貝」主題特展開跑了!
學術活動
本院「國際研究生學程─大師講座系列」演講訂7月13日舉行
本院深耕計畫數理組執行期滿成果演講訂7月22日舉行
2010年第3次環境史研究工作坊
《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68期業已出版
《台灣社會學》第19期業已出版
《茶鄉社會誌:工資、政府與整體社會範疇》、《回歸現實:台灣1970年代的戰後世代與文化政治變遷》已進行修訂再版
學術演講(99年7月8-28日)
公布欄
人社(調研)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人社(調研)中心執行「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第六期第一次」面訪調查
本院「利用數位典藏改善學術研究環境計畫」徵求100年度計畫(8月15日截止)
知識天地
淺談福建省三明話的兩種「子」後綴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人社(調研)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計畫名稱

 

計畫主持人/

計畫執行單位

資料簡介*

 

父母親的角色楷模與運動熱情對兒童參與身體活動的影響

 

廖主民/

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以父母的運動熱情為基礎來探討「父母社會化模式」中父母作為角色楷模的機制。本研究檢驗父母的運動熱情是否能預測兒童的運動期望價值信念與運動參與程度。研究對象包括498位國小五及六年級學童(年齡M= 11.63, SD= 0.79)及其父母。測量的變項包括父母的調和式熱情與強迫式熱情,兒童的身體活動量、運動頻率、能力期望、需求努力、失敗代價、重要他人期望代價及工作價值。標準多元迴歸分析結果顯示,只有父母對運動的調和式熱情對兒童的運動頻率、能力期望、工作價值有顯著的預測力,但是調和式熱情與強迫式熱情對兒童的身體活動量、需求努力、失敗代價、重要他人期望代價都沒有顯著的預測力。本研究顯示父母對於運動有越高的調和式熱情,則其子女越會經常去運動,子女對自己的運動能力越有信心,子女也會覺得運動的價值越高。顯然父母不僅本身要多參與運動,作為子女的模仿對象,也要伴隨正向的情感,讓子女感受到父母運動時的喜悅。

 

*資料簡介節選自研究報告書中。

開放項目包括:資料檔、問卷、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研究成果報告。

欲更進一步瞭解上述資料相關訊息,請參見「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網頁(http://srda.sinica.edu.tw/ )或洽詢小姐。電話:(02)2787-1829E-mailsrda@gate.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