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73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本院余英時院士獲頒交通大學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本院許倬雲院士獲頒政治大學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數位典藏「寶貝 台灣寶貝」主題特展開跑了!
學術活動
本院「國際研究生學程─大師講座系列」演講訂7月13日舉行
本院深耕計畫數理組執行期滿成果演講訂7月22日舉行
2010年第3次環境史研究工作坊
《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68期業已出版
《台灣社會學》第19期業已出版
《茶鄉社會誌:工資、政府與整體社會範疇》、《回歸現實:台灣1970年代的戰後世代與文化政治變遷》已進行修訂再版
學術演講(99年7月8-28日)
公布欄
人社(調研)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人社(調研)中心執行「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第六期第一次」面訪調查
本院「利用數位典藏改善學術研究環境計畫」徵求100年度計畫(8月15日截止)
知識天地
淺談福建省三明話的兩種「子」後綴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茶鄉社會誌:工資、政府與整體社會範疇》、《回歸現實:台灣1970年代的戰後世代與文化政治變遷》已進行修訂再版
 

        本院社會學研究所專書《茶鄉社會誌:工資、政府與整體社會範疇》、《回歸現實:台灣1970年代的戰後世代與文化政治變遷》,已進行修訂再版。

      《茶鄉社會誌》以在地範疇來勾繪茶鄉的整體社會圖像與社會性原則,藉此重新分析血緣、地緣、宗教信仰與實踐、以及股份等已經被辨識出來的運作法則。本書更有意識地將資本主義與現代國家搬上檯面,細究二者與在地範疇之間的關係。此外,本書突顯了「做」這個在地範疇所呈現出來的「存有」經驗,並以在地的「社會」經驗為基礎,重新概念化「社會」這個概念。

      《回歸現實》結合世代研究與敘事認同理論,釐清70年代台灣的戰後世代與政治、文化變遷的關係,探討年輕的「回歸現實」世代的出現,以及其中挖掘日據時期台灣新文學的文化界人士、鄉土文學作家與提倡者、發揚日據時期台灣人政治社會運動史的黨外等三群成員,分析焦點在於他們的(1)世代認同、(2)國族歷史敘事與認同、(3)挑戰既有政治體制、重構文化趨向的社會行動三者之密切關係,以及他們與後來本土化、台灣化的歷史發展的關連。

       更多內容介紹請見http://www.ios.sinica.edu.tw/ios/?pid=37。購買請洽本院四分溪書坊或展售社會所出版品的各大書局。即日起至8月底止,在四分溪書坊購買社會所專書,一律享有七五折優惠。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