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報
搜尋電子報
訂閱電子報
請輸入E-Mail
 
 
2005.09.29 第34期 設為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電子報 | 上一則 | 下一則 | 各期電子報


我要投稿
投稿須知
建言本報
訂/退閱本報

 

 

 

 

 

 

 

 

 

 

民國94年09月29日 第34期  

 
出版消息
歐美研究所《歐美研究》季刊第35卷第3期已出版


學術交流
      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籌備處特聘研究員兼主任賀曾樸,於9月20日至10月4日赴日本及美國進行學術交流。出國期間,處務分由副研究員林仁良(9月20至22日)、特聘研究員袁旂(9月23日至10月4日)代理。
      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賀端華院士,於9月27日至30日請假。請假期間,所務由副所長陳榮芳代理。

人事動態

Back to top
 
文哲所公告
4樓普通圖書區於10月10日至14日暫停開放


人社中心公告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開放委託計畫申請


秘書組公布欄
「夏日漫談」活動紀要


Back to top
 
慶祝世界物理年2005
紀念愛因斯坦音樂會

時    間:10月6日(星期四)晚上7時30分
地    點:本院學術活動中心大禮堂
            (不需索票,自由入座)
      今年為愛因斯坦發表「相對論」後第100年,他的三篇偉大論文改變了世人對宇宙的認識,為了紀念這位科學家兼業餘音樂家,除了知性的探討、反省之外,我們特別邀請兩位國際知名的青年音樂家,擔綱演出一場由科學人引領的音樂饗宴,邀您一起共享。...

詳全文
「憲法條約與歐盟未來」學術研討會
時    間:10月7日(星期五)
地    點:歐美所1樓會議廳

2005自然物標本與生物多樣性資料庫整合國際研討會
暨Species 2000亞太地區論壇

時    間:9月30日至10月2日
地    點:臺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學術演講(10月3日至11日)

Back to top
 
高解析率光學顯微與微影技術

(一)非干涉式廣視野光學測繪術

李超煌(應科中心副研究員)  

      光學量測技術具有非接觸、快速顯像的特性,在複合材料或生物樣本的觀測上有很好的應用價值。在目前的光學量測技術中,干涉儀是公認具有奈米縱向解析率的標準技術。然而干涉儀需使用特殊光路架構或相位掃描機制,且訊號處理程序繁複,價格也甚昂貴。應科中心李超煌副研究員成功開發一種新型光學顯微科技,稱為「非干涉式廣視野光學測繪術」[1]。該技術是將本院已申請專利的「差動共焦顯微術」之原理運用於廣視野光學切片顯微鏡上,能以一般光學顯微鏡的架構得到樣本表面奈米縱向解析率的地形圖。...

(二)近場光學微影術

魏培坤(應科中心副研究員)

      在奈米光學中,一個很重要且基本的問題為如何去觀察奈米區域的光學特性,我們知道光學顯微技術受限於繞射限制,根據Rayleigh Criterion,它的極限為0.61λ/N.A. 其中N.A.為數值口徑,λ為波長,在空氣中我們所能看到的極限約為半個波長,因此在研究奈米級的光學性質時以一般的光學技術是不容易看到的。我們的研究以有別於以透鏡為主的遠場光學,利用奈米口徑產生僅存在於近場的光學衰減波(evanescent wave),以其所特有的高橫向波向量對奈米結構進行掃瞄,達到突破繞射限制的光學解析度。此類近場光學顯微術的核心為一能產生奈米光點的探針,我們發展一種終端蝕刻技術可將一般光纖蝕刻成表面光滑具有數十奈米口徑的探針[1]。目前我們結合此光纖探針與原子力顯微技術,研究光在光子晶體結構上的傳播現象與應用。


詳全文
Back to top

中央研究院出版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電話:02-27899488 傳真:02-2785-3847
編輯委員:張書維、王中茹、蘇怡璇、詹大千、吳重禮

本院電子報與《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每週四同步發行,投稿截
止時間為
前一週星期三下午5:00,歡迎同仁踴躍賜稿。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