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報
搜尋電子報
訂閱電子報
請輸入E-Mail
 
 
2005.10.06 第35期 設為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電子報 | 上一則 | 下一則 | 各期電子報


我要投稿
投稿須知
建言本報
訂/退閱本報

 

 

 

 

 

 

 

 

 

 

民國94年10月06日 第35期  

 
楊忠道院士逝世
      本院數理組院士楊忠道教授不幸於2005年9月14日因癌症病逝於美國,享年82歲。美國賓州大學將於10月31日(當地時間)舉行追思會,並請該校數學系翟敬立教授代表本院宣讀悼辭。
      楊院士生於1923年5月4日,1946年畢業於浙江大學數學系,1952年獲美國Tulane大學數學博士。曾任本院數學所助理員(1948-1949)、助理研究員(1949-1950),後任職美國賓州大學助教授、副教授、教授至退休。1968年當選中研院第7屆院士,並任數學所諮詢委員十多年(1992-2004),對本所所務有諸多建言。其學術研究專精拓樸中具群作用的流形理論,尤其對Blaschke猜想作出重大貢獻,解決此猜想的球狀情形。

出版消息
人社中心《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17卷第3期已出版


學術交流
      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籌備處特聘研究員兼主任賀曾樸於10月7日至17日赴美國及德國進行學術交流。出國期間,處務由特聘研究員袁旂代理。
Back to top
 
「迎新茶會」異動

文哲所圖書館局部暫停使用

人社中心調查研究資料釋出

Back to top
 
中國東南沿海島嶼考古學研討會
時    間:10月28日(星期五)至31日(星期一)
地    點:馬祖民俗文物館(連江縣南竿鄉)

東南亞的新民主與政經轉型研討會
時    間:10月14日(星期五)
地    點:本院民族所/社會所大樓2319會議室

「資訊時代之公共領域與資訊取得」主題研究先導計畫學術研討會
時    間:10月14日(星期五)
地    點:本院人社中心1樓會議廳

2005 NCTS October Workshop on Critical Phenomena and Complex Systems
Date: 7-8 October 2005
Place: Room 312, Dept. of Physics, National Taiwan Univ.

學術演講(10月6日至13日)

Back to top
 
「一氣呵成」是有意?還是有義?─淺談口語篇章的語流韻律

鄭秋豫(語言學研究所研究員)

      說話人人都會,說起話來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的也比比皆是。或許是公開演講、或者發表論文,甚至給年紀還小的孩子說個故事,裡面都有一氣呵成的部分。這一氣呵成到底怎麼回事?是一句一口氣?還是一段一口氣?為什麼要一氣呵成?我們平常說話時,是不是也有一氣呵的時候?有什麼意義?一口氣不夠時,怎麼辦?

詳全文

Back to top

中央研究院出版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電話:02-27899488 傳真:02-2785-3847
編輯委員:林彥宇、余天心、張崇毅、盧倩儀、吳重禮

本院電子報與《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每週四同步發行,投稿截
止時間為
前一週星期三下午5:00,歡迎同仁踴躍賜稿。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