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34期
本院動態
出版消息
歐美研究所《歐美研究》季刊第35卷第3期已出版
學術交流
人事動態
公告資訊
文哲所公告
4樓普通圖書區於10月10日至14日暫停開放
人社中心公告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開放委託計畫申請
秘書組公布欄
「夏日漫談」活動紀要
活動預告
慶祝世界物理年2005
紀念愛因斯坦音樂會
「憲法條約與歐盟未來」學術研討會
2005自然物標本與生物多樣性資料庫整合國際研討會
暨Species 2000亞太地區論壇
學術演講(10月3日至11日)
研究成果
高解析率光學顯微與微影技術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公告資訊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秘書組公布欄
「夏日漫談」活動紀要
 

時  間:94年8月30日下午2時50分至4時50分
地  點:學術活動中心2樓第2會議室
主  席:李遠哲院長
出席人數:約40人
列  席:劉翠溶副院長、賴明詔副院長、葉義雄處長、魏良才副處長、總務組黃永泰主任、人事室楊彩霞主任、會計室劉佳富主任、政風室文建華主任、秘書組羅紀琼主任、史語所王汎森所長
院長致詞:
        今天是「夏日漫談」,歡迎各位同仁出席,一起座談院內外各項事務。每次夏天在院內行走時,總會覺得綠蔭不足,故請總務組於院區內多種樹及增加綠地,感覺會較涼爽。冷氣機的發明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習慣,也對自然生態造成許多負面的影響,建議同仁有空時走出冷氣房,感受大自然的溫暖。
目前院區內四分溪段仍不夠美觀,颱風過後尤其髒亂。然因其歸屬台北市政府管轄,本院如欲處理,需取得市府同意,未來如有機會應積極與台北市政府溝通討論。另外統計所原來網球場的圍牆可進一步再加以美化,各位如有好的構想可向總務組建議。
賴副院長:
        到院工作2年,除了天氣較熱外,心情十分愉快。中研院同仁工作都很認真。雖然與美國仍有差別,但工作環境很好。
劉副院長:
        來院工作已30餘年,中研院對於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人來說,是最好的工作地方。參與行政工作後,影響研究時間,希望明年可以卸下職務專心於研究工作。今日參與「夏日漫談」座談者以行政同仁居多,大家可充份交換意見。
葉處長:
        剛才院長十分關心的院區綠化問題,總務組已完成乙份規劃草案,並於今日呈報至院長室,院長核定後就可開始進行。院區整體環境美化工作(所和所間的空間)係由總務組負責,為此總務組也特別聘僱專人辦理。各所(處)、研究中心如有相關問題可隨時反映,總務組會整合各方意見積極辦理。
座談紀要:
問題一:
我國訓練本土博士已超過50年,投入許多人力與經費。但目前就業市場仍呈現對於出國留學的博士評價較高現象,院內似乎也是聘請國外留學的博士較多,其原因是國內博士生的訓練不足,或是社會上仍存在著崇洋的心態?
院 長:
        本人於11年前回國服務時,就注意到國內外博士人數差異的現象,當時我國每年約有2000位博士,其中800位由國內培養,1200位係由國外回國服務。近十年來有許多國外一流學校畢業之博士人才回國服務,水準在提升。而國內培養的博士班學生水準也在提升。但今日如以國外一流大學畢業的博士生與國內博士生做整體比較,可能尚有一段距離。院內及國內重點研究型大學仍有一些不錯的研究群進行很好的研究工作,並培養優秀的人才。相較於10年前,本院近來招聘研究人員中,國內博士人數已在增加。
        教育部一直以研究生與大學生人數比例作為提升研究型大學研究水準之指標,使得7所國立大學均投入招收研究生,而忽略了大學部學生之培養。國內每年僅有4%的高中畢業生可以進入研究型大學就讀,相較於先進國家約15%之比例,明顯太少。國內企業近來表示人才難覓,或許這是原因之一。
        近年來,我國大學生人數明顯增加,大學教育已變成普及教育,過去社會普遍認為學歷和職位間有直接關係,未來社會上高學歷的人愈來愈多時,此一關係會改變,大家的觀念也要改,就像政府機關用人多以學歷論斷薪水,並不適當。
問題二:因為中國大陸經濟力崛起,大陸學生申請赴美就讀人數不斷增加,甚至影響美國本國學生之入學機會,連帶影響台灣每年可申請到美國一流大學就讀之學生人數。此一問題應如何因應?
院 長:
        台灣社會正處於多元化的歷程中,各行各業均有不同的發展與受人尊重之處,或許赴美留學從事學術研究工作的人數減少現象未必不好。例如,當年本人受錢思亮院長之託,於中研院籌設原分所之目的,即希望讓留在台灣的年輕人不出國也能受到良好教育,且回國服務的人有好的工作環境和國外競爭。20年來,國內整體學術環境的改善及研究水準的提升,也使有意願出國留學的年輕學子人數減少。目前應是多鼓勵國內博士班學生畢業後到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學習新的事物,並和國外建立合作闗係。
賴副院長:
        近十幾年來,台灣學生申請美國學校的確較以前困難。首先是大陸學生人數倍增,且因全力準備留學考試,托福和GRE的分數都非常高,但入學後可能英文會話及寫文章的能力都不行。另一方面,因國內工作機會多,學生自然亦較不會花心力準備留學考試,所以無法和大陸學生競爭。但政府部門已注意到這個問題,正積極規劃各種方案鼓勵年輕人出國,例如教育部與國外大學建立合作關係,優先收台灣學生。相較之下,博士後出國機會很多,許多美國大學教授都很歡迎台灣的博士,也很肯定國內博士班的訓練,但因為國內近年新成立許多大學,很多國內博士畢業後均選擇教職,出國進修人數大幅減少。
問題三:據聞目前國內全民健保危機很大,「醫院」、「病患」、「藥商」、「健保局」四者,立場、需求各異,中間利益似有衝突。外界反映本院各領域之專家學者眾多,是否可出面邀集醫學、經濟、統計、社會學相關領域專家,共同診斷問題後給予政府政策建議?
羅紀琼主任:(秘書組)
        我國全民健保此項社會政策之問題複雜,影響層面廣泛,亦與我國社會文化息息相關。若非實際參與其間,充分了解政策意涵和相關問題,恐難以提出政府部門可接受之意見。
問題四:據聞院長任期將屆,不知下任院長產生方式為何?
院 長:
        以前院長產生方式是由評議會全體評議員投票選出3位院長候選人呈報總統圈選1人。前次立法院修訂本院組織法時,將院長選舉之相關條文修正為由評議會全體評議員投票選出1位院長候選人呈報總統即可。此為由下而上的作法,但如完全不考量與總統的配合度(由上而下),恐對本院之實際運作造成影響,本次立法院會期將積極推動組織法修法工作。另外,在今年10月份召開之第19屆評議會第1次會議將建議組成院長選舉委員會辦理新任院長選舉各項工作。
問題五:院長一直以來對教育問題相當關心,不知教育當局對於「全人教育」,即現今學生品格、道德及倫理教育的具體規劃為何?
院 長:
        我國目前仍以「考試」主導教育,但學生的能力是多面向的,筆試只能鑑別出很少數的能力,目前卻依靠筆試來決定大多數的事情,甚至被無限擴大到許多領域,這是不恰當的。在這樣的體制下,我國的體育、德育、智育(淪為考試評定),都相當失衡。台灣很少學生是進入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就讀,所以在心理上總是不那麼愉快的。如果想打破聯考以筆試來評定學生能力的制度,或許建議各大學採獨立招生,招生條件可特別強調非學科成績,例如道德、理想、有體力及能力從事學術工作…等,或許可以引導老師、學生、家長和社會大眾重視這些課題。現今社會已非身懷一技即可走遍天下的時代,產業不斷革新進步,我們培養的下一代應是可適應社會轉變,且有很好的判斷力和創造力。
        近來高中課程的變革,本院幾位院士參與其中,當時曾建議高中分組,惟受到各領域專家反對。不過近來此一議題又受到重視,或許採取分級選修的作法較為可行。目前已在深入討論中。
工作心得分享:
黃永泰主任:(總務組)
        本人於民國88年由審計部調至本院服務,任職總務組3年多,之後協助翁啟惠院士辦理新設基因體中心各項工作,於今年4月1日承院長之命,擔任總務組主任乙職。
        由審計部轉任總務組是完全不同的學習和歷練,個人成長很多。基因體中心服務期間,從籌備到正式運作,有機會處理內外的各項行政事務,並協助研究人員設立實驗室,學習到整體基層行政業務。此段經驗,對於後續接任總務組主任助益很大,這幾個月以來,十分感謝總務組同仁的協助。接任主任迄今,已逐漸習慣面對院內同仁對於總務組的期許與要求,並以此作為激勵自己進步的目標。
楊彩霞主任:(人事室)
        本人於民國91年2月1日到院服務,迄今已滿3年,之前均任職於考試院。第1次到其他單位擔任人事主管,內心十分惶恐。中研院工作氣氛很溫馨,且從行政機關轉到研究機關任職,眼界也較為開闊,學習很多。行政單位的工作是以服務為目的,希望能主動協助研究人員,讓其無後顧之憂,全力投入研究工作。
        為了加強總辦事處與各所(處)、中心人事業務交流,人事室每二週均會主動至各單位訪查給予協助。另外,今年也建立三個學門分組座談制度,透過漫談的方式,聽取基層意見互相交換心得與經驗,並及時解決問題。院長亦多次指示對於不合時宜之人事法規,本院應與權責單位充分溝通、積極突破。來中研院服務真的感到十分榮幸,也感謝人事室同仁的協助。
劉佳富主任:(會計室)
        本人於去年8月初到院服務,迄今已1年1個月。中研院與一般行政機關很不一樣,雖然院方希望能積極突破現行會計法規不合理處,但各級主管十分尊重會計單位意見,並未對業務造成困擾。如果各位同仁和長官對會計業務有任何意見,觀迎隨時反映。李院長擔任中研院院長後,行政院主計處對本院提出之概算需求,均十分尊重,近年來本院預算成長顯著,與院長有密切關係。
文建華主任:(政風室)
        中研院每年預算高達80幾億,採購案件數量很多,但政風操守相較於其他行政機關,可說是十分良好。去年本室開始進行全院採購案件問卷調查,調查結果並呈報副院長。廠商及外界對於本院採購同仁之操守及風評,有近9成受訪者給予正面評價,值得長官給予肯定及嘉許。本院活動中心體育館規劃良好,之前曾介紹司法院和調查局來院參觀、辦活動,他們對於本院之設備及服務均表讚許。政風室主管職是三年一任,期盼能有機會繼續在中研院服務。
魏良才副處長:
        承蒙院長及處長厚愛,本人於去年元旦至總辦事處擔任副處長乙職。與中研院結緣甚早,於民國67年到院服務,到今年9月剛好27年。到總辦事處服務1年8個月,從「地方」到「中央」學習很多,可以從全院的角度考量問題,眼界寬廣許多,也感謝總辦事處同仁的協助與包容。如果3年後退休的話,在中研院整整30年,將是生命中最值得回憶和珍惜的時間。
院長結語:
        因為時間關係,副院長的工作心得分享留待明年再續,感謝各位同仁今天出席。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