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05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日本四國島活珊瑚覆蓋率超過60% 顯示珊瑚正往高緯度海域遷移
「社群染色體」決定火蟻族群的社會型態
植物遺傳演化學者再度驗證 「活化石」銀杏與蘇鐵植物的姊妹群關係
本院語言所特聘研究員曾志朗院士獲邀擔任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2013年度「黃林秀蓮訪問學人講座」
本院資訊所廖弘源特聘研究員榮膺IEEE Fellow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本院社會學研究所出版《港都百工圖:商品拜物教的實踐與逆轉》
本院近史所出版《蔣介石與日本:一部近代中日關係史的縮影》
2013周大紓紀念研討會
王世杰院長講座「桃花源:從陶淵明到貝聿銘」
Workshop on NMR-based Matabonomics: Applications to Biomedicine and Biotechnology
「東亞近代知識轉型中的關鍵概念詞」國際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3月7-20日)
公布欄
本院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國民幸福指數」社會聯繫、公民參與及政府治理』電話調查
本院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中國效應調查研究』電話調查
本院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知識天地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簡介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日本四國島活珊瑚覆蓋率超過60% 顯示珊瑚正往高緯度海域遷移
 

  本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與日本黑潮生物研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日前發現位於北緯32.75 度的日本四國島的竜串海中公園(Tatsukushi, Shikoku Island),該海域的活珊瑚覆蓋率超過60%。而且在73種的珊瑚種類中,可區分為7種的功能群。在高緯度冬天溫度低於熱帶珊瑚種類可以發育成珊瑚礁的海域而言,該海域珊瑚群聚的高覆蓋率、多樣性與多功能群,甚為罕見。研究結果似乎顯示,面對氣候變遷海溫升高的環境影響,熱帶海域的珊瑚可能必須遷移到高緯度的海域,以求生存。類似日本四國島竜串海中公園的海域乃成為珊瑚的避難所,未來人類對於這些「邊緣型」(marginal)的珊瑚群聚,尤應重視研究與保育。此項研究成果已於2013114發表於專業國際期刊「公共圖書館」(PLoS ONE)

  本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陳昭倫研究員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分析當地過去的珊瑚物種歷史資料,發現該海域的桌形軸孔珊瑚(Acroporahyacinthus)很可能在過去100年間逐漸增加,成為現今竜串海中公園主要的優勢種類。

  陳昭倫博士表示,造礁珊瑚以及其所建造出的珊瑚礁生態系,主要是分布和在赤道到南北迴歸線(0度到南北緯22.5)熱帶與亞熱帶之間。而在此海域造礁珊瑚已生存在其海水溫度上限,約在28-300C左右。因此,由氣候變遷所引起的海水升溫平均只要超過0.5-1.50C將嚴重威脅珊瑚的生存,進而影響珊瑚礁形成與生態系的運作。依照聯合國組織「政府際氣候變遷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2007年之預測,若全球升溫的情況沒有改善,本世紀末之前現存在熱帶與亞熱帶的造礁珊瑚將消失,而現有珊瑚礁生態所提供的生態服務功能停止。

  陳昭倫研究員同時指出,造礁珊瑚面對海水升溫的可能反應除了滅絕之外,還包括調適現有的生理極限去生存在高溫下、發展出新基因型的珊瑚去適應高溫或是藉由洋流的飄送遷移到水溫較低的高緯度海域。這篇新的研究報告發現位於黑潮流域的日本四國島竜串海域已發展出相當優良的珊瑚群聚,而且比對過去100年竜串海域的水溫和珊瑚分類資料也顯示水溫增加了攝氏1.25度,且多種珊瑚抵達這個海域,而逐漸形成優勢物種。藉由了解現存的高緯度珊瑚群聚將可提供預測、評估未來熱帶珊瑚礁遷移的反應與趨勢。未來除了海溫的影響之外,有效的管理與其他關鍵物種(例如海膽)族群的健全生存,都是維持竜串海域健全的珊瑚群聚之重要條件。

  黑潮生物研究所係由2000年成立的日本黑潮生物研究基金會所支持設置之研究單位,旨在促進人類與野生動物在黑潮海域和諧共存發展。本研究由本院主題計劃經費支持完成。

論文參考網站: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one.0054330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