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43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本院生物多樣性中心主任李文雄院士榮獲2009年孟德爾獎章
崔琦院士鄒至莊院士榮獲香港科技大學頒授榮譽博士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台北-上海材料化學學術研討會
第四屆臺、義、澳三方分析與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
西太平洋海洋生物瀕危物種(紅皮書)評估研討會
2009制度與行為研究專題中心年終計畫成果會議
2009總體經濟計量模型研討會
臺灣研究在法國與臺灣史新研究研討會暨2009林本源中華文化教育基金會年會
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第三次學術研討會
史語所邀請Jessica Rawson教授擔任2009年「傅斯年講座」
全球正義與世界秩序學術研討會
「組織、產業與市場」工作坊
學術演講(98年11月26日至12月17日)
公布欄
藝文活動:「台灣音樂地圖.經典民謠之夜」演唱會
「第八屆有庠科技獎」開始受理申請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10年度研究傑出獎」開始受理申請
天文所加入院方系統,分機可直撥
知識天地
降血壓的另一種選擇:「得舒飲食」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崔琦院士鄒至莊院士榮獲香港科技大學頒授榮譽博士
 

        20091113香港科技大學頒授本院數理組崔琦院士理學榮譽博士,以及本院人文及社會組鄒至莊院士工商管理學榮譽博士。

1992年當選本院數理組院士的崔琦教授為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目前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1982--)1982年崔琦院士與同儕,透過實驗發現為分數量子霍爾效應的現象(Fractional Quantum Hall Effect),對此後25年固態物理學之應用與發展,具有深遠的效用,乃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

        崔琦院士曾榮獲巴克萊獎( Buckley Prize, 1984)、富蘭克林物理學獎( Benjamin Franklin Award in Physics, 1988)。崔院士同時是美國科學院院士、美國物理學會會士、美國科學促進學會會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

        1970年當選本院人文及社會組院士的鄒至莊教授,專長於動態經濟學,目前是美國普林斯頓榮休教授。鄒至莊院士共出版專書14部,發表論文超過200篇。1960年代,鄒至莊院士完成著名的「鄒氏檢驗」(Chow Test),這項經濟學系學生必學的定律,是一組極優秀的動態經濟分析與控制的方法,此研究成果奠定鄒至莊院士的崇高學術地位。

        鄒至莊院士同時是美國哲學學會會士、經濟計量學會院士,以及美國統計學會院士。自60年代到80年代,鄒院士亦曾受邀對台灣海峽兩岸經濟政策提供建言,其改革方案,並且皆已具體展現為雙方經濟發展的成果。同時,鄒至莊院士積極規劃各種進修管道,培訓數百名年輕學子赴美加留學,奠定豐碩的教育成果。

參考網站:崔琦院士http://www.ee.princeton.edu/bios/tsuibio.html
鄒至莊院士http://www.princeton.edu/~gcho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