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4期
本院動態
2006「中央研究院深耕計畫」開始受理推薦
十年經營 台灣東南亞學會成立
蕭新煌教授當選第一屆理事長
人事動態
活動預告
朱家驊院長講座
學術演講與座談
2005 NCTS May Workshop on Critical Phenomena and Complex Systems
2005年Lapita圓桌會議
學術演講(5月12日至21日)
同仁來函
中央研究院的黑冠麻鷺
研究成果
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原動物所)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簡介
活動迴響
「為原住民小孩穿鞋,使他們走得更平順」活動紀要
學術交流
學術交流
徵才啟事
徵才啟事
公告資訊
敘獎名單(人事室)
2005年本院深耕計畫獲選名單(學術事務組)
「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限制使用版釋出公告(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學術座談」會議紀錄(秘書組)
 
本院動態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十年經營 台灣東南亞學會成立
蕭新煌教授當選第一屆理事長
 

       自從民國83年中央研究院在李遠哲院長支持下,推動「東南亞區域研究計畫」,有系統、組織地以「區域研究」為主體,進行東南亞的歷史、考古、語言、文化;戰後政治、經濟、社會轉型以及華人與當地族群關係等基礎研究。其後,若干教學機構也相繼成立相關所與中心,如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暨研究所、成功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同時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國策研究院、亞太綜合研究院等,都有與東南亞研究相關之部門或計畫。

      經過十年的耕耘,培育了相當數量的專業研究人才,台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社群」儼然成形,而有成立學會之議,本院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執行長蕭新煌教授遂與七十位專家學者於93年聯名發起籌辦「台灣東南亞學會」,並獲內政部同意。94年4月29日舉行成立大會,蕭教授當選第一屆理事長。

      十年來,相關研究教學機構側重學術探討,台灣東南亞學會希望能扮演結合學術研究、社會教育與政策建言之三重功能,做到多學門的整合和交流,並豐富台灣社會文化生活的全球化視野。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