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試刊號9期
本院動態
Pieter Spierenburg教授擔任2005年史語所「新史學講座」
井上康男教授追思會
「行政院94年表揚傑出科學與技術人才選拔」開始受理申請
歐美研究所《歐美研究季刊》第35卷第1期出版訊息
本院4月8日至19日學術演講
學術交流
人事動態
公告資訊
【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公告】主計處68年至76年臺灣地區人力資源暨國內遷徒調查資料開放查詢
【秘書組公告】第2屆院務會議研究人員代表選舉候選人名單
活動預告
【四月份藝文活動】「921震災紀錄片」放映與導演講座
同仁來函
光葉水菊與社會陷阱
徵才啟事
徵才啟示
社團訊息
社團訊息
 
同仁來函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光葉水菊與社會陷阱
 
經濟所助研究員黃瑞萌

      光葉水菊是一種蝴蝶的蜜源植物,常被種植以引來蝴蝶。蝴蝶增加了是大家所樂見的事,問題是因為光葉水菊太可口了,蝴蝶對其他植物就興緻缺缺,造成了偏食症,常因此怠忽了為其他的植物傳播花粉的天職,因此有光葉水菊出現的地方,光葉水菊很快就變成強勢物種,其他植物的種類與數量會因此銳減,有人因此稱光葉水菊為蝴蝶的嗎啡。為引來蝴蝶而種植光葉水菊,一片繁花似錦,群蝶飛舞的現象背後卻隱藏著生態危機。

      人類社會有一種現象與此近似,這種社會學者稱為「社會陷阱」,意指「任何受到短期、局部激勵所引導的個人行為,這類行為的結果將與個人及社會全體長期的最佳利益不一致(A social trap is any situation in which the short-run, local reinforcements guiding individual behavior are inconsistent with the long-run, global best interest of the individual and society.) 」 「每個人的人生歷程中幾乎不可避免的必須選擇走哪一條路。絕大多數人是根據短期與局部激勵的『路標』作選擇;這些路標包括金錢的獎勵,社會認同或訓誡,身心的愉悅與痛苦等。 當路標不正確,甚且是誤導的情況下,由於對於路標的依賴,個人或社會可能陷入一條最後是有害的路。」(Costanza, 1987)

      日劇〈白色巨塔〉中為了堅持原則而被迫辭職的里見醫師說明了社會陷阱產生的原因及預防與治療的方法:「人本來就會受到金錢的誘惑。可是堅強的信念也很重要。」「人是很容易受到利益得失所影響,但有時也會被堅強的信念所打動。」里見醫師另外說了一句更耐人尋味的話:「我不只是想救病患,而是因為病患而得救。」什麼是學者該有的堅強信念?什麼是學者的天職?我們是為了什麼作研究?對真正的學者而言,最重要的資產是學問,最重要的報酬是伴隨學問而來的個人與群體生命境界的提升。這是學者之所以受人尊敬的主要原因。

      「注重事功者必捨本逐末。」黃宗羲先生這個「必」字用得真貼切。學術制度的設計與運作是否也該為人類社會一些不因時空改變與不受功利侵蝕的價值保留些許空間?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