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49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劉翠溶副院長卸任 由王汎森院士接任
本院錢煦院士、廖一久院士及李壬癸院士榮獲2009年總統科學獎
黃彰健院士與世長辭
人事獎懲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66期出版
《台灣社會學》第17期出版
《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21卷第4期已出版
蔡元培院長講座「雷射與現代科技」
學術演講(99年01月07日至01月19日)
公布欄
人社中心(調研)執行以「台灣民眾的生活品質」為問卷主題的電話調查
「台灣地區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五期第四次」資料釋出
主計處「97年受雇員工薪資調查」資料釋出
知識天地
水稻耐淹水的故事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劉翠溶副院長卸任 由王汎森院士接任
 

本院劉翠溶院士自2003年10月1日起擔任本院副院長職務,已於2009年12月31日卸任,新任副院長為王汎森院士。卸、新任副院長交接典禮業於2010年1月4日下午2點30分假本院人文社會館四樓交誼廳舉行。

劉翠溶副院長於1974年獲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學位。她曾在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美國文化研究所、經濟研究所、及台灣史研究所從事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領域是經濟史、人口史和環境史。她在1996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於1998-2003年間擔任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主任,又於2003年接受李遠哲前院長任命,擔任副院長;2006年復由翁啟惠院長任命,續任副院長。

於副院長任內,劉翠溶院士除襄助院長處理本院行政工作外,也致力協調人文及社會科學組的研究工作。她曾在2004-2005年兼代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以跨學科的視野,整合研究資源與行政機制,使「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與「蔡元培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成功整合為「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充分實踐跨學科研究之理念。在推動本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工作之外,劉翠溶副院長同時還擔任本院出版、法制等委員會之召集人。

劉翠溶副院長自2007年1月起應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之聘,擔任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總主持人,並自2008年起擔任整合後的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總主持人。卸任後,她將專職於台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從事她最熱愛的研究工作。

新任王汎森副院長於1985年進入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擔任助理研究員,1993年獲得普林斯頓大學博士,歷任副研究員(1993-1998)、研究員(1998-2005),現在是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2005--)。王汎森副院長的專長為從明清到近現代中國的思想史、學術史、文化史。2004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2005年獲頒選為英國皇家歷史學會會士。

王汎森副院長學術及行政經歷豐富。他曾經擔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及社會科學處處長(2000-2002)、本院蔡元培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2003-2004),以及本院史語所所長(2003-2009)。目前任教於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清華大學,並為中興大學榮譽講座教授。王汎森副院長還擔任國科會人文處諮議委員(2003--)、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2003--)、漢學研究中心委員會指導委員(2004--)、傅爾布萊特基金會董事(2008-)等。王汎森副院長也參與若干高等教育事務,受聘為中興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中山大學的校務諮詢委員。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