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49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劉翠溶副院長卸任 由王汎森院士接任
本院錢煦院士、廖一久院士及李壬癸院士榮獲2009年總統科學獎
黃彰健院士與世長辭
人事獎懲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66期出版
《台灣社會學》第17期出版
《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21卷第4期已出版
蔡元培院長講座「雷射與現代科技」
學術演講(99年01月07日至01月19日)
公布欄
人社中心(調研)執行以「台灣民眾的生活品質」為問卷主題的電話調查
「台灣地區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五期第四次」資料釋出
主計處「97年受雇員工薪資調查」資料釋出
知識天地
水稻耐淹水的故事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台灣地區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五期第四次」資料釋出
 

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以下簡稱「變遷調查」)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發展處在1983年推動,1985年成功完成第一次全國代表性樣本的調查,直至1990年後每年進行兩份問卷的調查。調查主要目的在經由隨機抽樣田野調查收集資料,提供學術界研究分析台灣社會的長期變遷使用,並和國際調查接軌,進而掌握全球化的大趨勢。本年度第五期第四次調查(簡稱五期四次)依例分為兩個主題進行,第一個主題是延續每期第四次調查主題之一「大眾傳播」(簡稱「大傳組」),第二個主題則定為「全球化與文化」(簡稱「全球化組」)。「大傳組」由政治大學張卿卿教授擔任問卷小組召集人,問卷共計325問,內容除了延續過去大眾傳播組的重要主題,並針對網路使用繼續做調查外,此次調查還鎖定媒體使用的影響面與功能面作為加掛題目的主軸。問卷平均訪問時間約為50分鐘;最長為約2小時,最短約為36分鐘,總計成功完成訪問問卷有1980本。「全球化組」以全球化與文化為主題,由台北大學蔡明璋教授擔任召集人,以台灣社會變遷的趨勢為考量基礎,揭示台灣社會多個面向的全球化趨勢與程度,全球化組問卷共計225題。由於「全球化組」亦是2008年東亞社會調查計劃(EASS)規劃的調查主題,在代表變遷計劃的中研院社會所張晉芬教授折衝協調下,其中有92題是台灣、中國、日本、韓國共同的題組,為國際比較提供了珍貴的資料。「全球化組」問卷平均訪問時間約為38分鐘;最長約為1小時,最短約為20分鐘,共計成功完訪問卷為2067本。本次調查在田野資料收集工作上,透過和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的合作,在督導系統和資料輸入及檢誤上,延續第五期第三次調查的變革。以CAPI系統為例,問卷過錄方式採條碼(barcode)直接輸入,縮短資料檢誤與修改資料的時程,在第一時間內確保並提升問卷資料品質。計畫所累積的調查資料也將持續完全公開,以提供探究台灣社會長期變遷具有代表性的實證基礎。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等。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