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5期
本院動態
「中華民國第43屆十大傑出青年選拔活動」開始受理推薦
賀洪德欽副研究員當選國際法學會(ILA)研究委員
學術交流
人事動態
活動預告
五月份知識饗宴
《醫學新知:基因及您的健康與疾病》
朱家驊院長講座
《見微知著:中共建國最初三年》
學術演講與座談
The First Symposium on Econometric Theory and Application(SETA)
第十屆生物物理新知研討會
The 10th Symposium on Recent Advances in Biophysics
「影像與醫療的歷史」先期計畫:
「瘋狂的禁錮與再現」工作坊
學術演講(5月19日至27日)
研究成果
民族所93年重要研究成果
同仁來函
途經蔡元培館請注意動物安全
活動迴響
「為原住民小孩穿鞋,使他們走得更平順」活動紀要
公告資訊
本院附設幼稚園94學年招生公告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活動迴響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為原住民小孩穿鞋,使他們走得更平順」活動紀要
 
總辦事處秘書組

      5月6日清晨7點30分,本院學術活動中心櫃台前出現了遠道而來的原住民孩童,卸下了行李,暫時遠離山林,一張張純真的臉上綻放著光彩,還不知道他們即將帶給都會人無限的感動。

       剛結束在胡適國小的城鄉交流活動,孩子們走進飄著雨絲的院區,略溼的頭髮在風中飛舞,腳上的步伐未顯疲累,中餐廳一桌桌豐盛的午餐香氣四溢,老師問著洗手間在那兒,小朋友要先洗洗手,院方接待同仁則忙著提醒,午間小憩後記得到2樓平面演講廳試穿鞋子。聽到「上樓」2個字打動了我們的小貴賓,黑白分明的大眼睛閃著雀躍的光芒,一致問「可以『搭電梯』上樓?」老師說才2樓不用搭電梯,每天翻山越嶺的小腳卻期待著要走進這個我們平日常因減肥等因素而拒搭的電梯。

      在平面演講廳中,2校學童皆迫不及待地馬上席地而坐試穿,且不可置信地驚呼「阿姨!有2雙鞋哦?」,每個小小的身軀緊抱著2個鞋盒,興奮地滿場飛舞。「2雙鞋都試好的小朋友,請記得來領新襪子」,我們也情不自禁興奮地喊著。突然,有電子媒體走進來,架上攝影機,鏡頭對著正在地上專心穿鞋的小男孩,隨行而來的記者蹲下來訪問:「新鞋漂亮嗎?以前的舊鞋都破掉了嗎?」靦腆的小臉微笑著,無語地輕輕點頭。

      「可以讓小朋友到西餐廳吃晚餐了嗎?」我們急切地詢問,因為曾副院長與夫人洪蘭教授正等著,要與已經排練了一整個下午的孩子們共進晚餐,可是得到的答案一直是尚未排練好。看著大禮堂舞台上毫無怨言、認真彩排、不叫渴也不喊餓的孩童,暗自佩服他們堅毅、強靭的性格,儘管他們在物質資源上有所缺乏,但在精神上卻是富足的。

      晚上的「原住民兒童之夜」藝文活動在布農兒童天籟般優美的和聲中揭開序幕,能歌不舞的布農孩童以感人的歌聲洗滌聽眾疲累的身心,布農的孩子們即將於今年7月受邀參加「香港國際兒童合唱節」及「台北國際兒童合唱節」的演出,他們的歌聲絲毫未顯香港行旅費短絀的憂心,而盡是對美好生命的頌讚。

      可愛的賽德克兒童以充滿生命力的舞蹈引導觀眾認識台灣各原住民族的習俗與傳統,輕柔曼妙與簡潔勇猛的舞姿交替呈現,獨特出眾的服飾與道具令觀眾目不暇給,最後的船祭頌神甩髮舞,更令在場觀眾感動低迴,許多人內心激盪,久久不能自已。

      精采演出雖已落幕,偏遠山區失親與依親原住民孩童的生命旅程仍需要我們持續的關注與照顧。感謝南投縣信義鄉「新鄉國小」與仁愛鄉「合作國小」師生帶給大家的生命感動,也感謝本院各級主管與院內同仁致贈名牌球鞋與襪子,以及海灣體育用品社在價格上的折扣優惠。生命因為分享與關懷而益顯美好,由於諸位的善舉,帶給2校學童許多的驚喜與鼓勵。再次感謝所有參與的伙伴們!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