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報
搜尋電子報
訂閱電子報
請輸入E-Mail
 
 
2009.05.07 第214期 設為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電子報 | 上一則 | 下一則 | 各期電子報


我要投稿
投稿須知
建言本報
訂/退閱本報

 

 

 

 

 

 

 

 

 

 

民國98年05月07日 第214期  

 
翁啟惠院長與李德財院士榮獲國科會科學專業獎章

 


人事動態

Back to top
 
學術交流

 


學術演講(98年5月7日至5月18日)

Back to top
 
本院資訊安全框架說明

 


召募98年志願服務人員


「臺北縣原住民族就業及生活狀況調查」資料釋出

 


Back to top
 
珊瑚黑病知多少?

陳昭倫副研究員(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綠島位在臺灣東南方的太平洋上,裙礁型的珊瑚礁生態發育完整,活珊瑚的覆蓋率通常可達到60%以上。清澈湛藍的黑潮水讓水中能見度可達50公尺,是臺灣周圍少有同時可以欣賞多樣外型的珊瑚,也能享受優質的水肺潛水海域。然而,2006的臺灣區珊瑚礁總體檢發現一種不知名的黑色鋪狀物,慢慢在綠島的海域逐漸蔓延(圖一),這是在2004之前的調查報告中未被提及的現象。當掀開這種黑色的鋪狀物的底層,我們的確發現死亡珊瑚的白色骨骼,我們就暫時稱它為「珊瑚黑病」。

 


Back to top
 
為研究院之「友善自行車環境」請命

趙裕展研究員(分子生物研究所)

臺灣地區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土地面積平均而言高居世界第一,而超過99%的能源又仰賴進口,「節能減碳」是當務之急。

研究院馬路上,一向停滿汽車,尤其是生醫、分生、生化諸所之主幹道上,常有違規雙邊停車,自行車只好在路中央和車輛爭道。而另一條主幹道,椰林道上雖劃上和馬路平行之斑馬線,但是否可以騎車?即使可以騎車,此斑馬線突出路面甚多,騎車甚為顛簸,無法使用。於是自行車照樣需與主幹道之車輛爭道。因此,建議在椰林道上畫一條和馬路平行之縱線以規範自行車騎乘之範圍即可,並劃上自行車記號,橫線可免。


Back to top

中央研究院出版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電話:02-27899488 傳真:02-2785-3847
編輯委員:林彥宇、余天心、張崇毅、盧倩儀、吳重禮

本院電子報與《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每週四同步發行,投稿截
止時間為
前一週星期三下午5:00,歡迎同仁踴躍賜稿。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