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64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李壬癸院士榮獲美國語言學學會頒致榮譽會士
植微所特聘講座石家興教授榮獲
2008年家禽學會首屆Evonik Degussa大獎
慶祝史語所創所八十週年「穿越歷史長河—文明科技四千年」全國巡迴展正式開始
學術活動
學術演講(5月8日至5月16日)
公布欄
員工心理健康專書閱讀心得徵稿活動
GPS教育訓練課程
「社會意向電話調查2004年12月至2006年6月」資料開放
本院附設幼稚園97學年度招生公告
知識天地
從溫室效應與地球暖化談到—高效率熱電材料的研發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植微所特聘講座石家興教授榮獲
2008年家禽學會首屆Evonik Degussa大獎
 

  石家興教授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於1963年獲學士學位,1966年得醫學院生化研究所碩士學位,任教東海大學3年後,於1969年獲康乃爾大學獎學金赴美進修,完成營養生化學博士學位。於伊利諾大學博士研究後,赴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家禽學系任教30年,多次受邀前來本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特聘講座。

  教授於任教期間,專研生物科技於家畜業上的應用,首先開創高溫厭氧醱酵,高效率轉化糞料為沼氣能源,不僅可清潔畜場,並可保護人畜安全。教授於沼氣池中發現雞羽毛完全化解,由於他的好奇心,引發了一連串的研究工作與成果,首先分離出分解羽毛的細菌菌種,接著純化了角蛋白酵素(keratinase),又分離出基因並定序,經過基因改造,可高產酵素。同時,在其研究室內擴大生產該酵素至150公升發酵器,目前己提升到50噸工業化生產。在應用方面,角蛋白酵素可轉化羽毛粉為可消化蛋白質,更可直接添加於動物飼養中,提高飼料中蛋白質消化率,因此,此酵素可經由營養提高肉雞生產,降低飼料成本,近年來,教授與歐洲學者合作發現,此酵素可分解導致狂牛病的普昂蛋白(Prion protein)。以上一系列的研究成果,為教授贏得8項世界專利。

  教授多年專注研究工作,曾獲得多項研究獎,包括美國全國性的皮优學者獎(Pew Fellow)及今年家禽學會首屆Evonik Degussa大獎,此為家禽學會給予的最高研究成就獎,也是第一位獲得此獎的華人。教授也熱心於推動國際合作,多年來與威爾斯,荷蘭,中國大陸,及臺灣均有多年合作交流,曾獲美國農部國際學者獎(USDA International Fellowship),Sigma Iota Zho國際合作成就獎。除此之外,教授多年來協助母校臺灣大學開創生物科技課程及學生交流計畫,十多年來成績斐然,曾獲臺大校長獎。也曾協助創辦本院生物農業研究所(現更名為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學術研究之外,8年前教授與其長子石全博士,在美國成立生物科技公司BioResource International,成功地開發了角蛋白酵素技術,已將產品推向全球市場。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