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64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李壬癸院士榮獲美國語言學學會頒致榮譽會士
植微所特聘講座石家興教授榮獲
2008年家禽學會首屆Evonik Degussa大獎
慶祝史語所創所八十週年「穿越歷史長河—文明科技四千年」全國巡迴展正式開始
學術活動
學術演講(5月8日至5月16日)
公布欄
員工心理健康專書閱讀心得徵稿活動
GPS教育訓練課程
「社會意向電話調查2004年12月至2006年6月」資料開放
本院附設幼稚園97學年度招生公告
知識天地
從溫室效應與地球暖化談到—高效率熱電材料的研發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慶祝史語所創所八十週年「穿越歷史長河—文明科技四千年」全國巡迴展正式開始
 

  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自1928年創所以來,歷任研究人員辛苦蒐藏了橫亙四千多年的歷史珍藏文物,在啟動將屆7年的「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順利達成各階段性目標後,目前已獲得世界級的數位化優秀成果。

  與臺灣其它博物館、研究機構不同,本院史語所完成的許多具世界級水準重要文化資產的數位化工程,係由嚴謹的學術研究出發,而朝向以嶄新方式,如載體、形式、儲存、使用等等,以延續中華文物的能量,深化臺灣社會人文涵養。969月,中央研究院舉辦「穿越歷史長河—文明科技四千年」數位典藏成果特展,深受好評。為慶祝史語所創所八十週年,975月起,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數位典藏成果,將於全臺各地七大博物館進行巡迴展。首站將於975831日,於國立臺灣民主紀念館中央通廊盛大展出。

  這次展覽中,史語所透過文明科技發展的角度,將口語傳播到網路傳播時代,人類主要資訊傳遞與儲存方式,進行精采回顧。觀眾可透過現場各項展件、機臺與線上資料庫,從驚喜意外的角度,欣賞人類工藝與美學的積累。觀眾不僅能夠瀏覽三、四百年前清朝皇帝的詔書、了解當年政治事件的來龍去脈……更能夠利用「魔幻水晶球」把玩臺北八里十三行考古出土可愛陶偶豬、或是欣賞透過電腦動畫復原的三千年前商朝馬車,體驗人文與科技結合的種種驚人可能。

  此巡迴展首站係由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主辦,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承辦,國立臺灣民主紀念館合辦,本院計算中心、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愛迪斯科技公司協辦,慧爾門有限公司展場設計。

 

開 幕 典 禮

典禮名稱:「穿越歷史長河—文明科技四千年」巡迴特展

開幕時間:97510日(週六)下午230分至4

開幕地點:國立臺灣民主紀念館中央通廊(信義路入口)

 

展 覽 資 訊

展示期間:975831
週一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630

展示地點:國立臺灣民主紀念館中央通廊(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其他展覽地點和時間請上網瀏覽)

主辦單位: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承辦單位:本院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民主紀念館

協辦單位:本院計算中心、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

                    愛迪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相 關 網 站

1. 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http://www.ihp.sinica.edu.tw/

2. 本院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 http://www.ihp.sinica.edu.tw/~dahcr/

3. 史語所‧「穿越歷史長河—文明科技四千年」 http://archive.ihp.sinica.edu.tw/dahcr/exhibit_2007/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