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49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祕書長信箱(助理用)
祕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美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宣布設立「錢煦細胞與分子生物工程獎」
本院陳瑞華、吳宗益、馬徹三位研究人員 榮獲臺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首屆生技講座榮銜
基因體研究團隊重新設計流感疫苗 更成功有效對抗多種病毒株
本院提出「國家食品安全維護及環境毒物防治體系」建議書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尚未施工 未來將致力維護工程期間居民生活品質
天文所與日本國立天文臺簽署合作備忘錄 持續開發升級Subaru望遠鏡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ICPSR 2014年「暑期社會研究量化方法課程」開始報名
「因果推論」方法論工作坊
經濟預測的兩岸對話(一) A Cross-Straight Dialog: Economic Forecast (1)
公布欄
本院102年公務人員升等考試錄取名單
藝文活動:「菜刀、柴刀、剃頭刀」
103年「臺北e大」1月份上線課程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2月13日-2月27日)
知識天地
明末清初的樂音、情感與記憶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基因體研究團隊重新設計流感疫苗 更成功有效對抗多種病毒株
 

        本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日前以醣蛋白為基礎重新設計流感疫苗,成功證實這種創新的流感疫苗,對於已經感染H1N1病毒的小鼠和雪貂,更具啟動生物免疫力之功效,同時也能有效對抗其它多種流感病毒株。國際頂尖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網路版於2014年1月28日刊登這篇論文,並在首頁特別介紹此重要發現。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約有50萬病患因流感致死。注射流感疫苗是目前最佳的預防方式,這種疫苗係以去活化病毒為基礎,注射後可啟動人體免疫力。不過,由於流感病毒種類多,而且病毒突變快速,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必須預測下一季可能盛行的病毒株種類,據以設計疫苗。一旦預測失準,就會發生如2009年H1N1流感病毒全球大流行的嚴重疫情。

        翁啟惠院長與本院基因體研究中心馬徹博士與林國儀博士兩位副研究員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日前利用其實驗室之前已發展出的醣蛋白之穩定性特色,創新設計出以帶有單醣(monoglycosylated)的血凝素(hemagglutinin)疫苗。這種疫苗的血凝素扮演抗原角色,可啟動更有效的抗體。研究團隊製造出不同長度的醣,使與血凝素結合,進而設計出多種不同流感疫苗,注射到小鼠和雪貂體內。結果發現,相較於多醣疫苗,單醣疫苗誘發免疫力的效果更佳。同時,相較於傳統蛋白或細胞為基礎之疫苗,這種單醣疫苗對其它3種不同流感病毒株,具更佳的保護作用。該團隊進一步研究此疫苗的免疫反應機制也在此文章中有詳細說明。這項研發成果,涵藏一項重要意義,那就是以單醣結合血凝素所設計出來的流感疫苗,更能展現出對抗不同種類流感病毒株的功效。

        近年亞洲地區頻繁發生H5N1、H7N9以及H6N1等流感病毒疫情,顯示這個地區迫切需要新型態的流感疫苗,俾使能夠達到更具預防長效且無需每年施打之防疫目標。此次研究團隊所設計出來可對抗多種病毒株的方法,將提供新的設計基礎。

        翁啟惠院長於醣科學的研究成果,深受國際肯定。其研究團隊以發展系列醣疫苗為目標,此篇論文將使他們邁向研發萬用疫苗的終極目標更為接近。以色列沃爾夫基金會(The Wolf Foundation)甫於1月17日宣布翁院長榮獲2014年沃爾夫化學獎(Wolf Prize in Chemistry),以表彰他對於合成多醣和醣蛋白諸多原創性之重要貢獻。

        參考網站: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4/01/23/1323954111.abstract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