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49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祕書長信箱(助理用)
祕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美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宣布設立「錢煦細胞與分子生物工程獎」
本院陳瑞華、吳宗益、馬徹三位研究人員 榮獲臺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首屆生技講座榮銜
基因體研究團隊重新設計流感疫苗 更成功有效對抗多種病毒株
本院提出「國家食品安全維護及環境毒物防治體系」建議書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尚未施工 未來將致力維護工程期間居民生活品質
天文所與日本國立天文臺簽署合作備忘錄 持續開發升級Subaru望遠鏡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ICPSR 2014年「暑期社會研究量化方法課程」開始報名
「因果推論」方法論工作坊
經濟預測的兩岸對話(一) A Cross-Straight Dialog: Economic Forecast (1)
公布欄
本院102年公務人員升等考試錄取名單
藝文活動:「菜刀、柴刀、剃頭刀」
103年「臺北e大」1月份上線課程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2月13日-2月27日)
知識天地
明末清初的樂音、情感與記憶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天文所與日本國立天文臺簽署合作備忘錄 持續開發升級Subaru望遠鏡
 

        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與日本國立天文臺於2014年2月7日完成持續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同意就Subaru望遠鏡升級之需求繼續合作,在新一代超廣角相機(Hyper SuprimeCam, HSC)完成後共同開發完成包括主焦點光譜儀(Prime Focus Spectrograph, PFS)在內之多種先進可見光及紅外天文儀器。臺灣將負責研發主焦點光譜儀中兩項關鍵機械元件。

        日本國立天文臺於1999年在夏威夷毛納基峰山上建造了口徑8.2米的Subaru望遠鏡,在當時Subaru 望遠鏡是世界上最大的單一鏡片光學望遠鏡,亦是日本國家級天文光學設施。至今,Subaru仍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地面天文光學望遠鏡,每年無數天文學者藉以觀測天體與分享資訊。2012年8月Subaru望遠鏡上安裝HSC相機,這是一具高靈敏度的CCD相機,將Subaru望遠鏡的視野提高7倍。並於2013年8月取得史上首見完整仙女座高解析度圖像,圓滿達成第一階段目標。未來其天文成像儀器超廣角、高靈敏度等特色,將可達成捕捉來自遙遠宇宙微弱天體訊號之任務,並以快速高效率取得大量數據,藉以探討暗能量、暗物質、宇宙加速膨脹等近代重大天文問題。

        PFS則是Subaru 望遠鏡長期合作的第二階段計畫。主焦點光譜儀是一個包括多光纖定位相機(Metrology Camera)、主焦點儀(Prime Focus Instrument, PFI)、光譜儀等單元在內的系統。其特色是總共有2,400條光纖和2,400個光纖定位器,可以同時觀測到2400個天體的光譜。可觀測波長範圍相當廣,從380到1300奈米,跨可見光到近紅外波段,涵蓋更多天體。本院天文所即負責PFS的關鍵元件多光纖定位相機與主焦點儀之整體機械結構設計及整合。PFS計畫完成之光譜儀將互補HSC廣視角成像能力,提供光譜資訊,這對於宇宙學的建立更精細模型,星系考古學之開創清晰面貌,星系演化取得深入理解,都扮演關鍵功能。

        這項備忘錄係由本院翁啟惠院長與日本自然科學研究機構佐藤勝彥機構長代表簽署。其他出席人員包括:日本國立天文臺臺長林正彥、日本國立天文臺國際關係室主任關口和寬、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所長賀曾樸院士、副所長王祥宇研究員、研究員梅津敬一、研究副技師大山陽一。

        日本自然科學研究機構(National Institutes of Natural Sciences, NINS)由5個研究機構所組成,日本國立天文臺( National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of Japan, NAOJ)是其中之一。

        相關網站:

        http://www.asiaa.sinica.edu.tw/project/subaru.php  

        http://oir.asiaa.sinica.edu.tw/subaru/pfs_c.php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