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48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祕書長信箱(助理用)
祕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翁啟惠院長榮獲2014年沃爾夫化學獎
李遠哲前院長榮獲巴西科學貢獻國家勳章
台灣生醫團隊發現能夠預測鋰鹽藥效之基因—有助研發華人躁鬱症新藥
本院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簽署合作協議
本院民族所黃樹民所長接任『亞洲社會科學論壇學會』會長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本院社會所出版《看不見的行動能力:從行動者網絡到位移理論》
《第四屆國際漢學會議論文集:跨越海洋的交換》業已出版
2014年第1次環境史研究工作坊
公布欄
總務組綜合體育館公告
1月30日及2月6日《週報》停刊公告
同仁來函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回應說明週報1446期之「學術研究與公共利益」一文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1月23日-2月11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簽署合作協議
 

        本院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之日本宇宙科學研究所(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 JAXA; Institute of Space and Astronautical Science, ISAS)於2014年1月17日就ERG科學衛星合作計畫舉行合作協議簽約儀式,這個合作計畫將使本國太空科學家能獲取ERG第一手觀測資料,以研究及分析地球所在的太空環境了解地球外圍物理現象;此外,更提升我國尖端太空科技儀器製造經驗與能力,並預期在太空研究領域創造其他國際合作的機會。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與美國航太總署(NASA)及歐洲太空總署(ESA)同列世界三大太空科學機構。日本宇宙科學研究所研究所(ISAS)則負責日本太空科學衛星研究開發,本計劃是臺灣與國際重量級太空研究機構首次正式合作。由本院翁啟惠院長代表與ISAS所長常田佐久簽訂合作協議。國內參與這項計畫的單位還有國立成功大學。ERG衛星全名為Exploration of energization and Radiation in Geospace,屬於小型科學研究衛星。主要科學目標是用來研究太陽磁暴期間,范艾倫(Van Allen)輻射帶中高能粒子消失以及之後電子加速至極高能量的物理機制。ERG是近年最新的太空計劃之一,使用完整量化方式研究地球磁層的特定部分。臺灣團隊會負責其中電子能量分析儀LEP-e之研發,LEP-e是EGR衛星上搭載的五個科學儀器之一,用來觀測低能量電子之能量與密度分布。

        此次簽約儀式,邀請到國立成功大學黃煌煇校長、國家太空中心張桂祥主任、中研院劉兆漢院士、中研院地球所所長李羅權院士及中研院天文所所長賀曾樸院士等人出席。

         參考網站:

         http://www.jaxa.jp/projects/sat/erg/index_e.html  

         http://sites.ncku.edu.tw/NCKU_PSSC_24/per/pages.php?ID=per1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