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50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吳京院士與世長辭
第52屆「教育部學術獎」開始受理推薦
97年度美國李氏傳統基金會獎助金
即日起至2月14日止受理申請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97年第2梯次「博士後研究人員」開始受理申請
ACIA:資訊時代之亞洲與公眾創用國際研討會
1月份知識饗宴—電子顯鏡:見微知著
《現代性的政治反思》出版
《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58期出版
《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19卷第4期出版
學術演講(1月17日至1月24日)
公布欄
寒假期間區間車變動公告
96年度院內最佳網站評獎活動得獎名單
人社中心(調研)
知識天地
人為什麼是人?
簡介人和黑猩猩基因體序列之間的插入和刪除事件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人社中心(調研)
 

一、「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第三波公共使用版老師資料釋出與家長資料更新

  「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aiwan Education Panel Survey,簡稱TEPS)係由本院、教育部、國科會和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共同規劃之全國性、長期性的調查研究計畫。此計畫是以問卷調查方式,向國中、高中、高職及五專學生收集資料,再以這些學生為核心,擴及瞭解影響學生學習經驗的幾個最主要因素,如家長和老師等。

  本資料庫於20080104所釋出之資料,為TEPS2005年所進行第三波調查之老師等相關資料。另外,亦於20080107更新了第三波公共使用版的家長資料,主要是更正w3fabyrw3mobyr變項數值。請至http://srda.sinica.edu.tw/TEPS/index.aspx申請帳號下載使用或利用本資料庫網頁【大型學術調查】→【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進入該網頁。

  目前提供釋出之「公共使用版」,不限使用身分(非SRDA會員亦可以使用)。為便利使用者查詢,需先申請一組帳號密碼,取得後即可隨時上網查詢下載。如欲更進一步瞭解釋出資料的相關訊息或申請辦法,請洽邱亦秀小姐,電話:(02)2788-4188#209E-mailsrda@gate.sinica.edu.tw

 

二、主計處「96年人力運用調查」資料釋出

  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為現代國家配合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或缺之重要統計指標,可供瞭解民間人力供應情形、勞動力就業狀況、及人力發展趨勢。調查之地區範圍為臺灣地區,包括臺灣省、臺北市及高雄市,而以現住此一地區內之普通住戶與共同事業戶戶內年滿15歲,自由從事經濟活動之民間人口為對象,但不包括武裝勞動力及監管人口。

  調查兼採派員面訪與電話訪問方式,由臺北市、高雄市暨臺灣省各縣市政府遴選調查員擔任。抽樣母體以最近一年「臺灣地區年終戶籍村里別統計資料檔」為抽樣母體。採用「分層二段隨機抽樣法」,第一段樣本單位定為村里,而第二段樣本單位定為戶。

  此外,為應各機關人力資源運用與經社決策施政需要,獲取較為詳細資料,乃於調查期間(每年5月)利用同一樣本附帶舉辦人力運用調查,旨在明瞭臺灣地區勞動力運用、移轉及就業、失業狀況等短期變動情勢,供為訂定人力政策、推動職業訓練、改善企業經營等決策之參據。

  釋出資料的項目包含:資料檔、SAS以及SPSS程式、問卷、過錄編碼簿以及資料整理報告。資料申請下載相關內容請參閱網址:http://srda.sinica.edu.tw/govdb/

 

三、主計處「95年社會發展趨勢調查-家庭生活」資料釋出

  「社會發展趨勢調查」是由行政院主計處所規劃的全國性長期調查計畫,鑑於社經情勢之急遽變遷,為掌握社會發展及國民生活之完整資訊,因應各界對了解當前社會現況之需求,於87年度起著手規劃辦理。該調查計畫分「家庭生活」、「社會參與」、「休閒文化(93年改為時間運用)」及「健康安全」4項主題,並採分年循序辦理方式進行。該調查原由主計處第四局負責辦理,於90年起移撥至主計處中部辦公室。各年度之調查資料,期可建立社會發展趨勢調查之長期時間數列資料供各界參用。

  該調查計畫對象為居住於臺灣地區內之普通住戶及戶內本國籍之民間人口。抽樣方法以臺灣地區戶籍登記資料為抽樣母體,採分層二段隨機抽樣方法,第一段抽樣單位為村里,以比例機率抽樣法抽出,第二段抽樣單位為戶,以系統抽樣法抽出,各統計指標係採戶數加權推計而得。

  此次釋出資料為「95年家庭生活」調查,調查問卷分為家戶問卷及個人問卷兩種,前者每戶填寫一份,訪問內容包括家中全員基本概況、設籍本戶但未共同生活者概況、14歲及以下就學及照顧概況、住宅及家事分工概況等;後者20歲及以上成員每人填寫一份,訪問內容包括受訪者婚姻、工作、收入基本資料,以及親屬人數和同住概況、生活概況、對婚姻的看法、婚姻和親子關係狀況等。

  釋出資料的項目包括: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欄位定義程式檔。資料申請下載相關內容請參閱網址:http://srda.sinica.edu.tw/govdb/

 

四、數據型電子資料庫年度更新通告

  調研中心已統籌完成數據型電子資料庫的續訂及驗收工作,「S&P COMPUSTAT」、「臺灣經濟新報」、「世界銀行資料庫:WDIGDI」資料庫均已更新至最新年度,歡迎院內同仁踴躍利用!安裝方式請參考調研中心網頁http://www.sinica.edu.tw/as/survey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