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試刊號11期
本院動態
第10屆「台法文化獎」 即日起受理推薦
「第1屆藝術奧運盃」即日起受理報名
活動預告
四月份知識饗宴《氣候歷史給我們什麼啟示?》
公告資訊
94年1月主題研究先導計畫核定通過數理組1件(學術事務組)
第2屆院務會議研究人員代表當選名單(秘書組)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基因科技風險評估與溝通之科技決策體制研究—以全球在地化風險為思考點(I)』調查(人社中心)
研究成果
「世界爺公公,您返老還輕了嗎?」——「是的,雖然我已老,但我已經返老還輕了!」
同仁來函
中央研究院的共同歷史記憶在哪裡?
臘炬淚乾-悼院內一棟即將消逝的檜木建築
學術演講與座談
4月21日至30日學術演講
徵才啟事
徵才啟事
社團訊息
社團活動
 
活動預告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四月份知識饗宴《氣候歷史給我們什麼啟示?》
 

時      間:4月26日(星期二)晚上

地      點:本院學術活動中心

餐      會:2樓平面演講廳(18:00至19:00)

演      講:2樓第一會議室(19:00至21:00)

主  講  人:劉翠溶副院長

主  持  人:李遠哲院長

洽詢專線:(02)2789-9872秘書組公關科林曉真

報名方式:

1.請於4月24日前以網址:http://www.sinica.edu.tw/pr.html報名。(餐會不受理現場報名)
2.凡曾以網路報名者,請於收到本院秘書組電郵邀請函後,按步驟進入網頁點選「確認」即可完成報名。
3.演講前備有餐會,有意參加者,請於活動當日下午5時起現場繳付新台幣100元整(不用餐者,不需繳費,但仍需完成網路報名,以利彙整人數)。

附       註:為提倡環保並減少免洗筷對人體的危害,餐會時將委請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人員至現場義賣環保餐具。

      氣候是時間的函數,它有變化、有波動、有歷史。天氣與氣候的主要區別是兩者的時間尺度不同。天氣是短時間內的大氣狀態;氣候則是長時間內的大氣狀態。一般氣候學的著作把太陽幅射、下墊面(包括地面、水面、植被、沙漠等)和大氣環流作為氣候形成的三大因子。近百年來,由於人類活動對大氣成分和自然植被的影響日益加大,所以人類活動已成為第四個因子。人類活動作為一個氣候因子,正在日益增強,它是社會經濟系統和氣候系統的聯結點。重建氣候歷史的資料包括冰芯、冰川、樹木年輪、孢粉、沈積物,考古資料、歷史文獻、儀器觀測紀錄等。從歷史時期的氣候變化來看,全球氣候變化的大趨勢有其一致性,雖然冷暖旱澇的程度也因地因年而異。今日科學家已可預測天氣並模擬氣候變化的模式。在環境上、經濟上、甚至在政治上,全球已相當密切地關連。為減少溫室效應和氣候變化的衝擊,人類需要發揮利他主義的精神,不能只以一國的利益處理全球相關的問題。人類正面臨一個氣候的新紀元,過去的氣候歷史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借鏡。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