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40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本院1位院士當選TWAS新任院士2位臺灣學者榮獲TWAS學術殊榮肯定
賀臺灣史研究所洪麗完副研究員榮獲2015-2016傅爾布萊特資深學者研究獎助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於史語所設置台北中心
近史所出版《改變中國宗教的五十年,1898-1948》
《Bulletin of the Institute of Mathematics, Academia Sinica New Series》Volume 10 Number 4已出版
中央研究院尖端生命科學研討會
公布欄
本院院長遴選委員會舉辦座談會
本院105年度「胡適紀念研究講座」開始受理申請
「2015年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獲獎名單
藝文活動:Macarena 小酒館
本院「摩斯漢堡」暫停營業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12月3日-12月17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1位院士當選TWAS新任院士2位臺灣學者榮獲TWAS學術殊榮肯定
 

  成立於1983年的國際學術組織「世界科學院」(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 TWAS)日前宣布,本院于靖院士獲選為該院今年度新任院士,另有2位臺灣學者榮獲TWAS相關獎項之榮譽。第26屆TWAS大會已於2015年11月17日至21日在奧地利維也納召開。
  依TWAS大會公布,國立臺灣大學講座教授暨數學系教授于靖院士獲選為2015年數學學門院士,國立臺灣大學講座教授暨化學系教授周必泰博士獲頒TWAS化學科學獎;本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韻如博士則以年齡在40歲以下、學術表現優異,獲選為2015年TWAS青年學者(TWAS Young Affiliate)。
  于靖院士獲選為TWAS數學科學學門院士,其研究領域為數論及算術幾何,三十年來逐步開拓出正特徵超越數論。他在1990年代引入的規劃到本世紀成功決定了正特徵世界之特殊zeta值、gamma值,與週期間的所有代數關係。在古典數論中決定這些關係依然是目前完全無法碰觸的事。另一方面,對於正特徵代數數論中的算術不變量,于院士也作出重要貢獻,發現了一些精彩的公式。
  周必泰教授獲頒2015年TWAS 化學獎,他得獎的貢獻是在分子光物理化學領域的創始性研究。從早期的激發態內質子轉移分子雷射的先驅性研究至開創質子結合電子轉移機制的新研究領域,並利用激發態內質子轉移機制,發展出嶄新螢光蛋白核心分子以及非天然胺基酸等獨特發光材料,開啟探索蛋白質內水分子網絡研究之先河。他已發表430餘篇專業論文且被高倍引用近一萬六千餘次,是一位享譽國際的化學家。
  陳韻如博士的研究在於了解蛋白質錯誤摺疊產生的神經退化疾病,主要貢獻為了解阿茲海默症中乙型類澱粉蛋白(Aβ)寡聚體化機制及金屬離子對其影響,並且發現TDP-43蛋白寡聚體在病人腦中的存在,進而製作專一抗體以闡明TDP-43蛋白質疾病機制及發展臨床上的應用。陳博士曾獲第十三屆有庠科技論文獎、104年度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103年度臺灣女科學家新秀獎、生物物理學會102年度傑出年輕學者獎及國際獎項阿茲海默症及帕金森氏症大會年輕學者獎。
  TWAS旨在協助發展中國家從事科學研究與開發應用,由90個國家1千多位院士所組成。當選該科學院院士或獲獎,不僅代表學者個人的成就,更代表所屬國家對於各會員國家科學研究之持續關懷與付出。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