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64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賀本院天文所賀曾樸所長榮獲 中華民國天文學會「天問獎」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2014年跨國行政法論壇
2014年「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訂6月5日舉行頒獎典禮
The 10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conometric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SETA 2014)
公布欄
「游與藝」畫展
藝文活動:「無界之詩」
同仁來函
《自己的用電自己發-中研院全院裝置太陽能發電的建議》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5月29日-6月12日)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2014年跨國行政法論壇
 

   本院法律所訂6月10日至11日舉辦「跨國行政法論壇」(Administrative Law Discussion Forum),將有三十餘名各國重量級行政法學者出席,包括美國行政法資深權威哥倫比亞法學院Peter Strauss教授、史丹福大學法學院Michael Asimow 教授、范德堡大學法學院Edward Rubin講座教授、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法學院公法學講座教授Indra Spiecker、日本神戶大學角松生史教授、紐西蘭大律師及維多利亞大學法學院前院長Matthew S. Palmer、新加坡大學法學院前副院長Victor Ramraj、香港大學法學院院長陳文敏教授、北京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沈巋教授及王錫鋅教授等人。

   「跨國行政法論壇」舉辦超過十年,過去均在美國及歐洲各國輪流舉辦,今年首次跨足亞洲,並且含括當前亞洲各國頗具重要性的公法學者加入發表與討論之林。本項會議由本院法律所與University of Louisville School of Law、Luxembourg University Faculty of Law以及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Law School等校合辦。

   本院法律所於過去數年來致力推展「跨國及比較行政法」研究計畫,連續三年舉辦中、大型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來自耶魯法學院、牛津大學法學院、雪梨大學法學院等國際知名法律學者共同參與「比較行政法」此一新興學群的發展,並建立亞洲各國年輕與資深公法學者的研究網絡,銳意將本院建立為亞洲的「比較行政法」研究重鎮,與美國耶魯法學院的Comparative Administrative Law Initiative、歐盟大學(EUI)的Global Administrative Law Project,並駕齊驅。

   本次會議主題為行政程序革新與司法審查功能的再省思,邀請各國學者討論以程序機制來控制行政行為合法性的作法,在各國的實踐中是否遭遇瓶頸,如何突破?尤其面對國家權力的轉變(如歐盟指令的強化、美國和其他國家多邊貿易的增加),所謂全球化的行政法對於內國的行政程序法是否帶來新的衝擊?行政程序法的新方向為何?同時,法院在進行行政行為合法性控制時,是否也產生「取代行政機關決策」的現象?各國相應於「司法管制」(regulatory court;意指法院的判決取代行政機關進行管制行為)的現象,有何理論省思或制度調整?本次會議為學者會議,不對外公開。相關會議論文經過嚴格篩選後,將由國外出版社編輯出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