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64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賀本院天文所賀曾樸所長榮獲 中華民國天文學會「天問獎」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2014年跨國行政法論壇
2014年「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訂6月5日舉行頒獎典禮
The 10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conometric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SETA 2014)
公布欄
「游與藝」畫展
藝文活動:「無界之詩」
同仁來函
《自己的用電自己發-中研院全院裝置太陽能發電的建議》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5月29日-6月12日)
 
同仁來函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自己的用電自己發-中研院全院裝置太陽能發電的建議》
 
黃銘崇研究員(歷史語言研究所)

   在開始進入正題之前,我要講一個故事。史語所從九二一以後就十分擔心文物陳列館的文物會在地震中受損,所以一直努力地規劃展場與文物庫房的防震工作。我們邀請地震工程專家為我們規劃了庫房的防震,設定防震櫃的標準,終於在近幾年有了成果,經過合法的競標程序,我們把防震櫃包給台灣的一個廠商,他們原本當然有本身防震的專業,但是並沒有製作防震櫃的經驗。不過,精於整合的老闆開發了新的產品,經過國家地震中心的測試通過,本所當然很樂意地採用了。最近幾年,我們在進行第二期改櫃時,發現這個公司,已經開始外銷客製化的「防震櫃」給其他同處於地震帶的國外博物館,他們之所以能這麼做,因為有史語所的案例,以及地震中心的測試驗證,我衷心地希望他們可以大展宏圖。我之所以要講這個例子,是要講台灣企業的核心能力之一-整合,防震技術與製作各種櫃子的技術整合,本來不是太困難的工作,但是如果史語所的文物陳列館沒有開出需求,這個小公司不會進行這項工作,也就不會有客製化防震櫃可以外銷的生意(還有,這家公司為了接國外的單子,聘了一位工程博士來工作)。事實上,史語所買到的防震櫃品質不錯,價錢更合理,這是雙贏。

   我用這個例子是想說明「政府」在太陽能產業可以扮演的角色就是利用各種各樣的場域,提供給太陽能產業試驗整合的機會,也就是利用不是很大的資本,卻能夠給業界測試的機會。最近在謝金河的「數字台灣」節目,專訪了兩位台灣太陽能界的重要人物,一位是新日光的林坤禧,另一位是碩禾的陳繼仁,他們在討論中已經闡明以台電現行的至宅電價成本,每度約2.94元,裝置於家中的太陽能發電不但可以競爭,甚至低於台電的價格。在國內外,他們也都有案子與其他廠商的較大案例證明太陽能發電的競爭力。在此次核四爭議中,翁院長已經指出台灣政府在找尋替代能源方面努力不夠,本院應當趁著這次機會,以最快、最有效率的方式推動全院區裝置太陽能發電。雖然,我們也許不是第一個進行這樣的工作,但是,本院的院區夠大,院區整體裝置太陽能會形成太陽能業者的一種工作挑戰,他們有機會在中研院進行裝置,不論是很成功或局部成功,都會累積經驗,建立標準操作程序,可以讓他們下一個類似的工作做得更好。當然,在南港裝置太陽能也許不是最有「效率」,但是我們也許必須暫時放下效率的思維,而是提供累積經驗的機會。更不用說中研院帶頭裝設太陽能發電,也有一定的宣示作用。

   至於,院內同仁自宅,如果有興趣裝置太陽能設施,也許可以乘勢團購裝置家用太陽能發電,積少成多。沒有地方裝置太陽能設施者,也可以參與汗得學社發起的「一人一千瓦社會企業:用太陽能落實能源自主」(電話:02-23376630, email: hand@hand.org.com   ,計畫參: 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50687/   )計畫,以實際的行動壓迫台電,放棄核能,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的理想。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