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88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三位院士當選TWAS新任院士  四位臺灣學者榮獲TWAS學術肯定
不確定性與評估──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韓森博士蒞院演講
原分所研討會欣見三屆諾貝爾獎得主同台
首度揭開牛樟芝基因體序列全圖譜 提供臺灣珍貴藥用菌菇研發策略關鍵新知識
最新ALMA超高解析度影像揭櫫「行星搖籃」的細微面貌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近史所史料叢刊(53)《大時代中的小人物:徐乃力八十自述》已出版
近史所口述歷史叢書(95)「臺中榮民總醫院三十載─口述歷史回顧中篇、下篇」已出版
2014年第4次環境史研究工作坊
公布欄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南港院區60週年紀念郵票」已於103年11月1日發行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11月13日-11月27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原分所研討會欣見三屆諾貝爾獎得主同台
 

         今年1111日,本院原分所舉辦之原子與分子科學研討會上,邀請到三位諾貝爾獎得主威廉‧莫納爾博士(Dr. William E. Moerner2014年化學獎)、威廉‧菲利普博士(Dr. William D. Philips1997年物理獎)、李遠哲院士(1986年化學獎)。

         會議召集人,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周美吟所長表示:「這次會議同時邀請到三位全世界最頂尖的科學家誠屬可貴,歡迎對此領域有興趣的學人把握機會,參與這場卓越科學的盛宴。」

         莫納爾博士以「單分子的雙重功能:三維奈米顯微鏡之光源與溶液中多元運動之探針」為題演講,為研討會開場,李遠哲院士的講題為「人類社會的永續轉變」,而菲利普博士演講題目則為「聯合量子研究所的冷原子研究」。除三位諾貝爾獎得主之外,這次研討會,還有5名享譽國際的原子與分子科學家在會中發表學術演講。

         莫納爾博士因與德國史蒂芬‧赫爾博士(Dr. Stefan W. Hell)、美國艾瑞克‧貝席格博士(Dr. Eric Betzig)以理論、實務共同研發超高解析螢光顯微技術,打破傳統光學顯微鏡的物理障礙,於20141210日共同榮獲諾貝爾化學獎。莫納爾博士為史丹佛大學「哈利‧S‧莫什講座教授」(Harry S. Mosher Professor)與化學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物理化學、化學物理、單分子生物物理學、超高解析影像學,以及奈米粒子捕獲技術。

         菲利普博士於1997年與本院朱棣文院士(Dr. Steven Chu)、法國科恩塔諾季博士(Dr. Claude Cohen-Tannoudji)共同榮獲諾貝爾物理獎,主要的貢獻是發展以雷射冷卻與捕獲原子的方法。他是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所的科學家,同時亦為馬里蘭派克分校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中性原子之雷射冷卻及捕獲,原子氣體之玻色-愛因思坦凝結,單原子量子位元為基礎之量子資訊。

         李遠哲院士於1986年與達德利‧赫施巴赫博士 Dr. Dudley R. Herschbach)及約翰‧波拉尼博士(Dr. John C. Polanyi)共獲諾貝爾化學獎,主要的貢獻為分子化學反應動力學的研究。李院士為中央研究院第七位院長(1994-2006),並於2011-2014年擔任國際科學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 ICSU)會長。近年,李院士的研究主力專注在永續科學的發展,他認為全球暖化問題的嚴重性將遠超過科學家過往的認知,對於臺灣與世界的永續發展不遺餘力。

         論文參考網站: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4/10/21/1417570111.abstract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