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88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三位院士當選TWAS新任院士  四位臺灣學者榮獲TWAS學術肯定
不確定性與評估──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韓森博士蒞院演講
原分所研討會欣見三屆諾貝爾獎得主同台
首度揭開牛樟芝基因體序列全圖譜 提供臺灣珍貴藥用菌菇研發策略關鍵新知識
最新ALMA超高解析度影像揭櫫「行星搖籃」的細微面貌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近史所史料叢刊(53)《大時代中的小人物:徐乃力八十自述》已出版
近史所口述歷史叢書(95)「臺中榮民總醫院三十載─口述歷史回顧中篇、下篇」已出版
2014年第4次環境史研究工作坊
公布欄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南港院區60週年紀念郵票」已於103年11月1日發行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11月13日-11月27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不確定性與評估──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韓森博士蒞院演講
 

         拉爾斯‧彼得‧韓森博士為享譽國際之動態經濟學先驅,於2013年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今(2014)年7月,他獲選為本院名譽院士。韓森博士於117日蒞臨本院接受院士證章頒贈,並以「不確定與評估」為題進行學術演講。

         韓森博士現為芝加哥大學洛克斐勒特聘經濟學教授。他於1981年至該校經濟系任教,並曾歷任經濟系系主任與經濟所所長,同時亦為貝克‧傅利曼經濟學研究所(the Becker Friedman Institute)所長與總體金融模型小組共同首席研究員。2008年他傾力促成米爾頓‧傅利曼經濟研究所(Milton Friedman Institute)的建立,並擔任創辦理事。

         韓森博士早年在計量經濟學上的研究致力於發展時間序列的統計方法,以此種方法研究一種經濟模式,可透過對該經濟模式一部分的研究而窺見全貌。這項應用模式包含資產評估模型的研究,以及認知並釐清實際的財政經濟資料與主流學理模型間的矛盾,當時的共同作者還有Scott F. Richard博士、Robert Hodrick博士與Ravi Jagannathan博士三位學者。

         韓森博士最為世所稱道者,在於大幅提升我們對經濟主體如何因應變動與風險環境的瞭解。他致力開發統計方法,用於探討總體經濟指標與金融市場資產的交互關係。這些方法被廣泛應用在金融經濟學的實證研究。

         近年來,韓森博士的研究專注於總體經濟中不確定性與長期風險間的關係。他發展出將消費者和投資人的歧見、信念和懷疑等因素同時納入的模型,用以解釋經濟與金融數據,並呈現出政策選擇的長期結果。他與Thomas J. Sargent博士等人也共同發展出在不確定性難以定量的環境中建立經濟決策模型的方法,為具有金融市場與對經濟行為者不信任的表徵化環境的模型尋找因果關係。

         目前韓森博士與Andrew Lo博士共同參與總體貨幣金融模型小組(Macro Financial Modeling Group, MFM)的一項研究,並擔任其副主持人。MFM的主要任務在發展加強與金融市場連結的總體經濟模型,期望提供更好的政策工具以監控經濟的系統性風險。此外,韓森博士亦參與一項由氣候和能源政策穩健決策中心(The Center for Robust Decision Making on Climate and Energy Policy, RDCEP)所支持的研究,以其在不確定環境中制訂政策的專長協助發展靈活並能夠影響氣候變化的經濟模式。

         在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之前,韓森博士已獲多項學術榮譽,包括2010年的BBVA基金會在經濟學、財務學和管理學領域的知識新領域獎(BBVA Foundation Frontiers of Knowledge Award)。2008年在創新量化應用領域得到CME集團-MSRI獎,2006年榮獲西北大學頒發Erwin Plein Nemmers經濟學獎。

         韓森博士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金融學會會士、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並於2007年擔任世界計量經濟學會會長。韓森博士於猶他州立大學獲得數學和政治學學士學位,於明尼蘇達大學或經濟學博士學位。2012年,榮獲猶他州立大學頒發榮譽博士。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