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47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歐美所李有成所長、史語所王明珂研究員所著專書
榮獲國科會96年度人文學專書補助
A Grammar of Mantauran (Rukai) 出版
第6屆「憲法解釋之理論與實務」暨
釋憲60週年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12月27日至97年1月4日)
公布欄
人社中心(調研)
知識天地
開發藥用植物資源於癌症化學預防之應用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歐美所李有成所長、史語所王明珂研究員所著專書
榮獲國科會96年度人文學專書補助
 

    國科會為健全國內人文學及社會科學之學術評審機制,提昇國內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之品質,特訂定補助出版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專書作業要點。今年本院歐美所李有成所長專書《踰越:非裔美國文學文化批評》(允晨文化出版)與史語所王明珂研究員專書《英雄祖先與弟兄民族—根基歷史的文本與情境》(允晨文化出版)分別獲得補助。

踰越:非裔美國文學文化批評
  
這本書是作者二十多年來從事非裔美國研究的部分成績。全書主要關懷是踰越的政治與策略。踰越是一種抗議或反抗的形式;因為不平與不滿,才會踰越。非裔美國作家與文化工作者企圖踰越的不僅是美國文學與文化的霸權典律而已,他們同時有意藉其文學與文化實踐,踰越美國社會中由種族或族群所蠻橫界定的政治、經濟及文化疆界。他們前仆後繼,不斷衝撞與踰越,希望最終改變這些疆界。本書各章即在以不同的角度與取材論證非裔美國人在衝撞、踰越與改變這些疆界的努力。非裔美國人的文學與文化經驗告訴我們,踰越可以導正視聽,改變偏頗不公的現實與現狀。踰越其實具有正本清源的積極意義。

英雄祖先與弟兄民族—根基歷史的文本與情境
  
多年從事於「將陌生的化為熟悉」之羌族研究,並認識到羌族的「弟兄祖先故事」為一種「歷史」﹔基於此,在本書中作者重新思考、詮釋自古以來中國人所熟悉的黃帝、炎帝與其他英雄祖先「歷史」,以及被掩沒於「傳說」中的許多弟兄祖先的故事。藉著分析這些歷史記憶中層層的結構與符號,以及對應的社會情境與人們的情感和意圖,作者對華夏及中國民族之形成提出一歷史新知,也賦予「黃帝子孫」及其「弟兄民族」(中國少數民族)一種新的學術內涵。人們所熟悉的歷史,在此新知下可能變得陌生,因而這也是「將熟悉的化為陌生」的一種反思史學研究。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