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63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賀本院天文所賀曾樸所長榮獲中華民國天文學會「天問獎」
本院語言所鄭秋豫特聘研究員兼所長當選國際中國語言會會長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台灣原住民族基礎資料庫」資料使用工作坊
科技部「新世代跨領域科學人才培育計畫-建立紮根性的研究合作-主題計畫C: 醫療史研究群的建構與發展」5月工作坊
「香港社會與文化在理論的交叉」研討會
「明清契約文書」研究生國際暑期學校招生
5月份知識饗宴「記憶、遺忘與失智症」
中央研究院尖端數理科學研討會 II (深耕/前瞻計畫數理組)
朱家驊院長講座「高功率微波—現況及前景」
公布欄
「103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核定名單
2014年「同步加速器光源應用與實習」暑期課程(三學分)招生中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知識天地
中共內部的政治暗碼:「寫作組」的運作與功能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5月22日-6月4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賀本院天文所賀曾樸所長榮獲中華民國天文學會「天問獎」
 
中華民國天文學會為表彰對天文研究有卓越貢獻而設置之「天問獎」,於103年5月24日頒贈予本院特聘研究員兼所長賀曾樸,賀所長為首位得獎人。 賀所長前後擔任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籌備處主任及所長達12年之久,致力於推動臺灣的天文發展,尤其重視研發尖端天文觀測儀器。此方面成就包括參與主導次毫米波陣列、李遠哲宇宙背景輻射陣列(AMiBA)、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格陵蘭望遠鏡(GLT)、中美掩星計畫(TAOS)及海王星外自動掩星普查計畫望遠鏡(TAOS2)、廣角紅外線相機(WIRCam)、新一代超廣角相機(HSC)、主焦點光譜儀(PFS)、地球空間中之能量與輻射人造衛星(ERG)、宇宙學及天文物理太空紅外線望遠鏡(SPICA)等儀器的研發與興建計畫。參與這些計畫使臺灣天文界能夠投入尖端的天文研究,同時奠定臺灣天文發展的根基,包括建立人力資源、發展技術專業能力、以及開發工業界的合作夥伴。賀所長並推動臺灣參與東亞核心天文臺聯盟(EACOA),該聯盟以結合東亞各天文台致力於地區性的合作與發展、提升東亞天文界的競爭力為目標,期能與西方國家的天文發展並駕齊驅。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