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238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翁院長團隊最新研究成果精確量化醣分子及其功能 將可對抗流感病毒暨創新開發分子疫苗
紛繁語言 共通情懷 數位典藏舉行「語言的足跡」成果展
本院10月31日盛大舉辦「98年院區開放參觀活動」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10月份知識饗宴「由大型主機,超級電腦 至雲端計算—當代超強電腦的近窺與回顧」
王光燦生物有機化學講座發表會
98年院區開放科普演講:全球氣候變遷
「從羽毛分解到角蛋白酶技術產業化之成功模式」專題演講暨產業座談會
2009海洋史學術研討會-港口、城市、貿易網絡
「歐美重要國家終審法院與社會變遷」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98年10月22日至11月6日)
公布欄
第54屆「教育部學術獎」開始受理推薦
民族所「第13屆原住民訪問研究者獎助金」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受理申請
民族所「99年度台灣原住民部落服務獎助計畫」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受理申請
98年院區開放藝文活動:「樓.爬梯 The Party」音樂會
第19屆歷史研習營:「史學的邊緣與邊緣的史學」招生啟事
本院綜合體育館辦理健康減脂美體比賽活動
用閱讀給孩子力量:送書到災區—圖書資料募集行動
人社中心(調研)「台灣地區基因體意向調查與資料庫建置之規劃I和II」資料開放
人社中心(調研)資料開放公告
 
公布欄 >
上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人社中心(調研)資料開放公告
 

 

計畫名稱

計畫主持人/計畫執行單位

資料簡介*

善終:有慢性病的老人和其家屬的觀點

吳麗珍/長榮大學護理系

人口的老化是整個世界的趨勢,近年來西方國家鑑於多數老人罹患有慢性病,而且他們的死因主要是無法控制的慢性病和其併發症,因此將緩和醫療和善終的觀念應用在老人慢性病生命末期的醫療照護上。在台灣,家屬通常決定老人生命末期是否繼續接受積極的治療,但是他們的決定不一定是老人的意願,也可能沒有和老人溝通過。

這個研究計畫的主要目的是要了解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和其家屬對善終、生命末期治療和病人自主權的看法。這個研究以立意樣本,收集到94對居住在台灣南部60歲或以上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和家屬的資料。在病人自主權上,大多數的老人(82%)和家屬(77%)都主張要讓病患知道癌症末期的診斷。54%的老人,19%的家屬認為讓病人做醫療決定不會增加病人的負擔。84%的老人認為家屬應該尊重病人的決定。這些資料顯示出老人比一般人想像的更注重病人的自主權,希望在醫療上有更多的決定權。在維生醫療措施的使用上,病人和家屬均傾向於不再使用侵入性的治療,例如手術或心肺復甦按摩,特別是失智或陷入不可逆的昏迷狀態時。在善終上,老人認為最重要的是安詳無疼痛和不刻意延長生命的死亡,只有21%認為靈性需求的滿足很重要。這個研究顯示尊重病人自主權是一般人,包括老人,的意願,談論死亡不是必然的禁忌。

從逛街者環境行為觀點探討街廓型商圈動線規劃與設計

董娟鳴/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

逛街活動是台灣市居民日常重要的休閒活動之一,並成為會生活重要的一部分,然而過去國內探討逛街者活動為反應在空間選擇的相關研究並多。故本研究以市街型商圈為,從逛街者對商圈空間認知過程入,解逛街者對商圈環境在辨上之偏好,對逛街者逛選時在找徑選擇產生之影響,本研究將以實證方式分析此一課題。本研究選擇西門、士、桃園站商圈等市街型商圈作為實證地點,從逛街者活動為的角解逛街者逛選移動之特性(路行為、徑選擇與逛選移動),以及商圈環境特徵、逛街者特性對其逛選移動間的關係進探討。

本研究在前述實證地點共安排278 名受測者進測試,分析各商圈逛街者在找徑選擇原則與逛選動線上之特性與差,其後,再針對逛街者逛選移動特性差距較大之桃園商圈逛街者進訪談,進一步探討造成逛街者逛選移動特性差之影響因素,研究結果發現,商圈環境特徵會影響逛街者之活動點選擇,逛街者停活動點空間分佈將影響逛街者之逛選動線形式與徑選擇為,同商圈特徵之逛街者在逛選為與動線上有差

*資料簡介節選自研究報告書中。開放項目包括:資料檔、問卷、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計畫報告書。

欲瞭解上述資料相關訊息,請參見「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網頁(http://srda.sinica.edu.tw),或洽詢邱亦秀小姐。電話:(02)2787-1829E-mailsrda@gate.sinica.edu.tw







上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