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238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翁院長團隊最新研究成果精確量化醣分子及其功能 將可對抗流感病毒暨創新開發分子疫苗
紛繁語言 共通情懷 數位典藏舉行「語言的足跡」成果展
本院10月31日盛大舉辦「98年院區開放參觀活動」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10月份知識饗宴「由大型主機,超級電腦 至雲端計算—當代超強電腦的近窺與回顧」
王光燦生物有機化學講座發表會
98年院區開放科普演講:全球氣候變遷
「從羽毛分解到角蛋白酶技術產業化之成功模式」專題演講暨產業座談會
2009海洋史學術研討會-港口、城市、貿易網絡
「歐美重要國家終審法院與社會變遷」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98年10月22日至11月6日)
公布欄
第54屆「教育部學術獎」開始受理推薦
民族所「第13屆原住民訪問研究者獎助金」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受理申請
民族所「99年度台灣原住民部落服務獎助計畫」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受理申請
98年院區開放藝文活動:「樓.爬梯 The Party」音樂會
第19屆歷史研習營:「史學的邊緣與邊緣的史學」招生啟事
本院綜合體育館辦理健康減脂美體比賽活動
用閱讀給孩子力量:送書到災區—圖書資料募集行動
人社中心(調研)「台灣地區基因體意向調查與資料庫建置之規劃I和II」資料開放
人社中心(調研)資料開放公告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翁院長團隊最新研究成果精確量化醣分子及其功能 將可對抗流感病毒暨創新開發分子疫苗
 

        由本院翁啟惠院長所領導、基因體研究中心馬徹博士實驗室及吳宗益博士實驗室,所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於「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發表最新重要研究論文。論文精確並且量化地呈現出來,禽流感病毒與宿主細胞最初結合的過程中,「醣」分子的關鍵性功能。此篇研究成果,未來將可能為科學家抑制人類病毒(例如,禽流感、新流感、C型肝炎、愛滋病),提供更精準的解釋與疫苗及藥物研發能力。PNAS也同時發新聞稿特別介紹此工作的重要性。

        於此同時,這篇以禽流感(H5N1)病毒為實驗對象的論文,亦創新提出以「醣」分子研發流感疫苗的全新方向。今年6月翁啟惠院長曾於一項國際會議中報告此構想,此篇論文即該報告之依據來源。

         研究團隊解釋,流感病毒細胞(例如,H1N1H5N1)的表面主要由「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 HA)與「神經胺酸酶」(Neuraminidase, NA)這兩個醣蛋白所構成。而HA專門負責附著到宿主細胞的任務。由於宿主細胞表面亦佈滿了「醣」分子(Glycans);因此,當病毒與宿主細胞表面最初接觸時,病毒的HA就會與宿主細胞表面的「醣」,結合在一起。病毒獲得機會,入侵細胞進而複製及感染。

          此次研究團隊,為徹底瞭解HA的「醣」對於宿主細胞的附著能力的影響,馬徹博士實驗室設計出4種帶有不同程度「醣」分子的HA,而吳宗益博士實驗室則合成出24種宿主細胞表面的「醣」分子,彼此交叉做各種檢測。

        實驗結果發現:其一、在24種正常細胞表面醣分子中,H5只與17種禽類專有醣分子,產生結合;符合實驗對象禽流感病毒(H5N1)的專一性。其二,當病毒HA的「醣」由「多醣」修飾為「單醣」時,其附著於細胞的能力,即大幅增強,但降低了專一性,實驗結果以量化的方式,精確呈現。

        研究團隊使用酵素及不同生產醣蛋白的方法,將H5醣蛋白表面的多醣分子逐步減成單醣分子。然後用原型及單醣型的H5醣蛋白做為疫苗,肌肉注射於實驗小鼠,並檢測其血液中所產生的抗體。

研究人員把小鼠分成對照組、原型H5疫苗組、及單醣型H5的疫苗組,然後使用極高濃度的H5N1病毒在生物安全實驗室內,讓注射過疫苗的小鼠暴露在真正的病毒下。結果顯示,對照組存活率為0;原型H5疫苗組的存活率有20%;而單醣型的H5疫苗所注射的小鼠,存活率有50%。實驗也發現此單醣型H5疫苗也可保護H1N1的感染。

        研究人員表示,基本上,H1H5病毒的蛋白體都屬於A型流感,差異在於胺基酸序列以及外面所包裹的醣分子。目前的流感疫苗,都是用整株病毒所製成的。因為所有的醣分子都存在,就好像多了一層遮蔽一樣,所產生的抗體無法辨識蛋白體的全貌。然而,若將醣蛋白上多餘的醣除去後再產生疫苗,所產生的疫苗不但不具病毒的危險性,而且可以產生更好的免疫力。

翁院長強調:「藉由設計不同流感病毒HA共同的胺基酸序列(consensus sequence),加上將蛋白表面的醣分子修飾並保留重要的核心結構,是成功發展可對付多種流感病毒分子疫苗的關鍵。」

研究人員表示,這個研究可以再擴展到其他具有多量醣蛋白的人類病毒,例如:一般流感病毒,C型肝炎病毒,或HIV病毒。

         此項研究成果,已申請專利,並技術移轉給美國邁阿密OPKO Health公司,其台灣子公司將在台灣繼續疫苗研發的工作。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