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15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本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榮獲日本第14屆「生態學琵琶湖獎」
本院2007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得獎人名單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語言暨語言學》第8卷第2期出版
2007 NCTS May Workshop on Critical Phenomena and Complex Systems
「2007行政管制與行政爭訟」學術研討會系列之一
「2007台北國際軟物質與生物物理」研討會
第7屆「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
朱家驊院長講座:推薦有適應能力的數據分析法
5月份知識饗宴:你我都可懂的狹義相對論
學術演講(5月17日至25日)
公布欄
人社中心(調研)
一、執行「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電訪調查
二、執行「動物放生行為之社會學與心理學研究」電訪調查
三、主計處93年至95年「人力資源擬」、「人力運用擬」追蹤調查資料庫開放
知識天地
時間之藝術:從江詩丹頓「藝術大成」系列手錶賞析歐洲製錶工藝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榮獲日本第14屆「生態學琵琶湖獎」
 

  5月初,日本滋賀縣政府公布,代表日本官方頒給國際生態學研究人員至高榮譽之一的2007「生態學琵琶湖獎」,將頒發給本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博士。鄭明修是院內第1位,也是台灣學界中第2位獲得此一殊榮者。

主辦單位日本滋賀縣政府,將在今年71日於境內大津市的琵琶湖飯店舉行頒獎典禮。屆時將頒給鄭明修與另一位日本籍得獎者各獎狀1紙與日幣500萬元的獎金,2位得獎者並將在典禮中發表演講。

  獲獎評語指出,此獎項係肯定鄭博士近30年來長期研究台灣海洋生態,以及近年來積極推動保育台灣海洋生態的付出與貢獻。

  從小嗅著海水味道長大的鄭明修博士,對海洋感情深厚。從他的碩、博士論文研究開始迄今,完整紀錄了台灣120種槍蝦的分類與生態。而他的研究方向,也涵蓋了不同面向的本地海洋生態研究,並且時常與國際合作,推廣台灣海洋生態多樣性的國際可見度。

  鄭博士發表過的數十篇論文中,以2004年在《自然》Nature期刊發表有關龜山島硫磺怪方蟹食性生態的論文,最受世界矚目。該篇論文證明,台灣龜山島淺海海底熱泉噴口,噴發出的煙柱殺死浮游生物,成為當地千萬隻怪方蟹的覓食對象。這些特殊的怪方蟹,能在超酸環境中覓食生存,舉世罕見。從這個奇特的生態系,將可以激發研究人員的靈感,為台灣的海洋生態研究創造新的舞台。

  深耕海洋生態近30年,看遍台灣海岸「今日滄海,明日桑田」式的變遷,鄭明修博士近年積極推動在台灣設置海洋保護區,以挽救瀕臨崩毀的海洋生態資源。他常以馬來西亞和印尼政府劃定海洋保護區成功的例子,強力呼籲政府與民間要保護自家海洋資源這隻金雞母,莫要竭澤而漁。東沙海洋國家公園的籌設、墾丁與綠島當地生態巡守隊的正面經驗,都有他積極奔走的努力在其中。「只有親近海洋,才能瞭解海洋與我們有多麼密切。」鄭明修博士指出,台灣島四面環海,大家對海洋應該敬重又感恩。「任何物種的消失,對人類都是警訊。」保育一定要從周邊環境做起,海洋一旦遭污染、破壞形成,再多的科技補救,都已太遲。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