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55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丘成桐院士榮獲沃爾夫數學獎崇高榮譽
生化所研究團隊發表重要研究成果 揭開蛋白質酵素控制植物氣味之機制
臺灣研究團隊發表重要論文 發現華人特有之第二型糖尿病基因
學術活動
王世杰院長講座「多采多姿的台灣南島語言」
生物醫學新知研討會
社會學理論知識的生產、繼受與創新系列研討會
「周大紓先生紀念研討會」
學術演講(99年03月04日至19日)
公布欄
中國工程師學會99年產學合作績優單位選拔活動(至4月1日止)
99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即日起受理申請
人社中心(調研)國科會資料開放
人社中心(調研)執行『建置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第二期實施計畫—臺灣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計畫』
總務組公告
內政部『91年臺閩地區老人狀況調查』資料開放
主計處資料開放
知識天地
發炎、癌症、及以草藥防治之應用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生化所研究團隊發表重要研究成果 揭開蛋白質酵素控制植物氣味之機制
 

由本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副院長王惠鈞院士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日前成功解析植物薄荷香味的合成酵素結構,找到調控氣味分子功能之機制。這是結構生物學應用在植物界的一個重要研究,成果甚受國際重視,今年 25刊登於植物科學領域頂尖的美國專業期刊「植物細胞」(The Plant Cell)

植物的氣味本身具有多層生理意義,除了產生各種香氣以吸引昆蟲播粉助其繁延後代,並於二次代謝、防範病原體、植物間彼此溝通等層面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長久以來科學家們試圖深入探討不同氣味背後隱藏的自然奧秘,卻未曾徹底揭開調控氣味分子的生成機制。

由王惠鈞副院長所帶領的本院生化所以及國立台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之團隊,成功應用X-光繞射學,生物化學及遺傳學等研究方法,首次解析發現產生薄荷香味之關鍵酵素是由兩種不同的蛋白質催化蛋白質及調控蛋白質所組成。研究指出,藉由此兩種蛋白質的交互作用,植物中的酵素能有效重新塑造其活性區域,產生適當產物,以利其後續生合成進而衍生出薄荷氣味的分子。

        研究團隊指出,不同於現存已知植物酵素結構是由單一蛋白質所組成,薄荷氣味合成酵素係兩種不同蛋白質所構成。目前學界對其中具備催化功能的蛋白質,無論在結構或功能上已有相當程度的認識,但對於另一種較小型的蛋白質則陌生得多。研究團隊經結構生物學研究途徑,首次發現這種小型蛋白質對此具催化功能的蛋白質扮演極重要的調控角色。透過本項發現,研究團隊也提出此類酵素可能的演化機制。此研究成果,可以延伸應用於香水的開發和芳香療法的發展,以及新式天然清潔劑和天然驅蟲劑的研發。

此次研究經費係由本院贊助,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基因體醫學國家型科技計畫則提供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之蛋白質晶體學設施。參與研究者包括:生化所研究員兼副所長梁博煌教授,本院生化所研究助理張道欣、柯子平以及本院生化所謝馥蓮、鄧國勳等2位研究助理,時為台大生化科學所碩士生。

「植物細胞」於1989年由美國植物生物學家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Plant Biologists )所發行,為植物科學領域最具指標性的月刊。論文下載網站: http://www.plantcell.org/cgi/content/abstract/tpc.109.071738v1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