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55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丘成桐院士榮獲沃爾夫數學獎崇高榮譽
生化所研究團隊發表重要研究成果 揭開蛋白質酵素控制植物氣味之機制
臺灣研究團隊發表重要論文 發現華人特有之第二型糖尿病基因
學術活動
王世杰院長講座「多采多姿的台灣南島語言」
生物醫學新知研討會
社會學理論知識的生產、繼受與創新系列研討會
「周大紓先生紀念研討會」
學術演講(99年03月04日至19日)
公布欄
中國工程師學會99年產學合作績優單位選拔活動(至4月1日止)
99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即日起受理申請
人社中心(調研)國科會資料開放
人社中心(調研)執行『建置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第二期實施計畫—臺灣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計畫』
總務組公告
內政部『91年臺閩地區老人狀況調查』資料開放
主計處資料開放
知識天地
發炎、癌症、及以草藥防治之應用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丘成桐院士榮獲沃爾夫數學獎崇高榮譽
 

沃爾夫獎(Wolf Prize)21宣布2010年得獎名單,本院數理組丘成桐院士榮獲數學獎項,表揚他於幾何學及物理學領域所做出重大且影響深遠之貢獻。

沃爾夫獎由沃爾夫基金會(Wolf Foundation)頒發,為國際至高之終身成就榮譽,獎勵對科學與藝術文明做出傑出貢獻的人士。獎項分六個領域:農業、化學、數學、醫學、物理及藝術。其中數學獎項與阿貝爾獎(Abel Prize)皆被喻為數學界的諾貝爾獎。本屆另一位數學獎得主是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的丹尼斯‧蘇洛文(Dennis Sullivan)教授。

丘成桐院士現於哈佛大學擔任William Casper Graustein數學教授。丘院士曾解決許多有名的數學猜想,其中包括影響理論物理深遠的卡拉比猜想,後所謂卡拉比-丘流形,在量子力學的弦理論中成為描述宇宙空間的理論基石。他在偏微分方程、微分幾何、複幾何、代數幾何及廣義相對論,都做出很大的貢獻。

丘院士於1969年進入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兩年內獲頒博士學位。畢業後他曾於普林斯頓高等研究所及史丹福大學進行教學及研究。丘院士1987年迄今任教於哈佛大學數學系。他於1984年當選本院第15屆院士。

丘院士的成就廣獲國際重視與肯定。他於1982年榮獲四年一屆的菲爾茲獎(Fields Prize),此外還於19941997年各獲頒克雷福德獎(Crafoord Prize)與美國國家科學獎章。

沃爾夫基金會於1976年在以色列創立,由德裔、古巴駐以色列大使沃爾夫(Ricardo Wolf)與其妻共同創立。沃爾夫博士為著名發明家、外交家和慈善家。今年的沃爾夫獎將於5月在以色列正式舉行頒授典禮。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