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73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本院原住民數位典藏特展 展現田野研究之豐碩成果
「原物原影數位豐:臺灣原住民數位典藏主題特展」展期資訊
本院廖國男院士榮獲國際輻射委員會金質獎章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76期業已出版
2012 NCTS July Workshop on Critical Phenomena and Complex Systems
歐美研究所環境教育講座
學術演講(7月5-13日)
公布欄
本院訂於101年7月11日(星期三)上午10時召開「生態研究區」(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計畫)用地取得第二次公聽會
本院2012年國際研究生學程錄取公告
「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限制性資料即日起開放申請
本院人社(調研)中心執行「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第六期第三次」計畫面訪調查
知識天地
倫敦計程車司機的海馬迴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原住民數位典藏特展 展現田野研究之豐碩成果
 

  由本院數位典藏展示中心主辦、本院民族學研究所承辦之「原物原影數位豐:臺灣原住民數位典藏主題特展」,已於2012629(星期五)隆重揭幕,展覽以數位化方式呈現民族所長年進行人類學田野工作所蒐集之臺灣原住民文化素材,內容豐富精彩。展期至20121215(星期六)

本次展覽,精選民族所透過人類學田野調查所蒐藏的文物、田野照片、影音記錄等之數位化典藏成果,以兼具知性與趣味的方式,介紹人類學田野方法,並重現民族誌蒐藏與影音記錄,讓大眾進一步認識臺灣原住民文化與人類學田野工作的內涵。

  展區入口以民族所蒐集別具各族特色之田野藏品的照片,標示並介紹臺灣各原住民族的分佈,如泰雅族珠長衣、阿美族佩袋、鄒族皮帽、排灣族木梳以及賽夏族矮靈祭舞蹈等。蘭嶼展區則從雅美族(又稱達悟族)的建築與魚獵、食魚文化,以及「親從子名」的命名方式來展現該族之文化風貌。在平埔族展區,則以平埔族群最為人知的祭儀「西拉雅夜祭」為展出重點,從典藏照片中可觀賞祭儀中最特別的「牽曲」、「開向水」、「鬥走」等儀式;另有原尺寸大圖展示之「乾隆十二年貓閣社立杜賣盡根斷契字」為最典型的平埔、漢人間土地買賣契約。

  排灣族的鼻笛與口笛展區,則展出鼻笛口笛實物,鼻笛與口笛為排灣族男士用以抒發內心情感,藉以打動女子芳心之樂器,它更是用以肯定勇士或頭目身份的表徵。本展區亦現場播放鼻笛口笛演奏之錄音記錄。

  此外,臺灣原住民祭儀歌舞影音民族誌,以及民族學研究所數位典藏網站、虛擬博物館、文物藏品環物攝影等數位典藏技術與應用成果,以影音記錄加上數位科技為大眾還原原住民的文化面貌。

  臺灣原住民研究在國內人類學界一直是很重要的研究主題。本院民族學研究所的研究同仁到原住民部落進行長期、深入的田野工作,讓我們一方面更認識臺灣原住民文化,另一方面也透過對不同文化的比較分析,反省我們社會中習以為常的觀念。透過這些展覽內容,讓社會大眾能更了解臺灣原住民文化與人類學研究,並展現以數位典藏技術保存和再現研究素材的方法及其文化意義。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