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52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美國史丹福大學傑爾教授蒞院演講 「培養科學創造力」
瑞典學者Prof. Anders Vahlne暨美國學者Prof. R. Holland Cheng演講
「前瞻政策研究及台灣產業發展-從學術研究到社會價值創造」專題演講
「兩岸風雲一甲子:跨學科的對話」國際研討會,請於1月28日前報名。
2010 NCTS January Workshop on Critical Phenomena and Complex Systems
學術演講(99年01月28日至02月26日)
公布欄
99年「工程獎章」、「傑出工程師獎」、「優秀青年工程師獎」開始受理推薦(2月26日截止)
本院數學所圖書館重新開放
99年第2梯次「博士後研究人員」開始受理申請(自99年1月15日至3月1日止)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美國史丹福大學傑爾教授蒞院演講 「培養科學創造力」
 

科技發明與學術研究有賴於豐沛的創造力,這樣的創造力能否經由學習而得?美國史丹福大學化學系主任理查傑爾教授(Dr. Richard N. Zare)的答案是肯定的,適當的環境安排的確可以增進創造力。應本院之邀,傑爾教授將於201021(星期一)上午1030分於學術活動中心,以「培養科學創造力」為題發表英文演講,討論這項學術至為重要,卻鮮少人認真討論的議題。傑爾教授的演講,同時將介紹解決問題的實用訣竅,逐步激發觀眾的創造力。歡迎媒體與民眾共襄盛舉。

傑爾教授以雷射化學領域的傑出研究,享譽學界。他使用雷射誘導螢光的方法,研究反應動力學,並藉以瞭解分子碰撞的過程。他的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大幅提昇化學分析能力至奈米精密層級,使科學家得以在室溫的溶液中,偵測出微量的化學物質,以及測量出個別分子。傑爾教授對於反應動力學領域的發展,影響甚鉅。198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賀希巴赫教授 (Prof. Dudley Herchbach),曾形容傑爾教授是「創意天成,碩果累累,知識廣博,令人嘆為觀止。」

傑爾教授同時對於啟迪年輕學子有高度熱誠。1977年起,他每年都擔任史丹福大學化學入門課程教師,希望激發學生對科學的無窮好奇心與興趣。40年的教育與研究生涯中,傑爾教授曾獲得沃爾夫獎(2005)、威爾契化學獎(2000)、美國國家科學院化學獎(1991)、美國國家科學獎章(1983)等榮譽。傑爾教授同時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以及英國皇家科學院海外院士,同時將在20103月,獲美國化學會頒授代表該學會最高榮譽的普利斯萊獎。

傑爾教授係1961年哈佛大學化學及物理學系畢業,1964年獲得化學物理博士學位。他曾任教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羅拉多大學、以及哥倫比亞大學。1977年起,他開始任教史丹福大學化學系,並於2005年出任系主任。傑爾教授對科學教育的長期付出,使他於2006年獲頒美國霍華休斯醫學研究中心講座教授(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Professor)之榮銜。

講        題: 培養科學創造力
時        間: 99年2月1日(星期一)上午10時30分至12時
地        點: 本院學術活動中心2樓第1會議室
                       台北市115南港區研究院路2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美國史丹福大學在台校友會
贊助單位: 財團法人史丹福學術基金會
主  持  人: 翁啟惠院長
主  講  人: 美國史丹福大學化學系教授兼主任
                       理查‧傑爾教授(Prof. Richard N. Zare)


相關資訊:http://iao.sinica.edu.tw/
線上報名:https://db1x.sinica.edu.tw/ASL/registerA.php?no=3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