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76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2010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之修正:前景亮麗 持續溫和成長
分生所呂俊毅研究團隊發表重要論文 關鍵基因不相容 造成異種交配之後代不孕
「2010年奈米暨光電科技研發成果發表會」8月4日隆重豋場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知識饗宴系列6》已出版
2010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Glycosciences
藝文活動:「輕輕公主」舞台劇
「2010年組合數學新苗研討會」將於8月7日至8日舉行
「Symposium on Probability and Analysis 2010」將於8月10日至12日舉行
8月份知識饗宴「開展宇宙新視野」
「2010 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即日起至8月8日開放報名!
學術演講(99年7月29日-8月12日)
公布欄
員工心理健康講座
主計處『98年事業人力僱用調查』資料開放
S&P COMPUSTAT資料庫自今年起不再續訂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2010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之修正:前景亮麗 持續溫和成長
 

(2009)年下半年,亞洲新興經濟體的強勁成長帶領全球經濟緩慢復甦,使得全球各主要國家的經濟及金融指標呈現止跌回穩走勢。近期雖然歐洲主權債信危機持續發酵,加以美國相關總體數據不如預期與中國房地產問題等不確定因子,影響全球復甦力道。然國際各主要預測機構仍持續上修全球經濟成長率,國際貨幣基金 (IMF) 日前亦上調今(201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至4.6 %。綜觀我國國內的經濟情勢,伴隨亞洲新興經濟體需求的暢旺以及去年基期偏低的效應下,我國今年第一季展現亮麗的表現,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達13.27 %。同時,經建會5月統計的景氣對策信號雖由紅燈轉為黃紅燈,但同時指標仍持續上升,顯示國內景氣維持溫和成長,加上出口表現優於預期,預計今年第二季在去年低基期效應的支撐下,GDP成長率將有8.15 %的成長空間。另外,中國大陸公布今年上半年GDP成長率高達11.1 %;同時IMF預估亞洲地區2010GDP成長可達7.5 %,中國今年度預期仍可創10.5 %的成長幅度,說明亞洲國家相對於全球經濟復甦保持更強勁的復甦態勢。受惠於亞洲地區的需求拉動,預估2010年我國全年之實質國內生產毛額將可達6.89 %,可望超越金融海嘯前的產出表現。

        在實質國內生產毛額的組成中,實質民間消費在國內景氣快速回溫的氛圍下,可望適度回升,然國內失業率雖因政府就業方案而逐步下降,5月份失業率為5.14 %,但相較鄰近香港(4.6 %)、韓國(3.2 %)及新加坡(2.2 %),顯示就業環境尚未大幅改善,將阻礙民間消費的成長,預估2010年我國實質民間消費的年成長將為1.95%。實質民間投資方面,受國際經濟情勢回溫以及企業對未來經濟發展逐步恢復信心的帶動下,加上ECFA議題的推動,民間投資呈現擴增現象。據經濟部統計分析,2010年第一季新增之投資案件有933件,投資金額為3,859.64億元,投資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264.39 %,其中2億元以上之重大投資案件計有222件,投資金額共3,481.35億元。預估2010年我國實質民間投資的年增率將高達20.26 %。對外貿易方面,今年上半年亞洲出口國包含我國在內,隨著國際景氣緩慢回溫,促使貿易量大幅上升,我國進出口上半年呈現高成長,而下半年因基期墊高,成長將轉趨緩和,預估2010年我國實質商品及服務輸出全年年增率在兩岸持續強化經貿關係的助益下,將可成長至20.57 %的水準;進口的成長趨勢亦與出口相仿,預估全年度實質商品及服務輸入可望達到23.48 %的成長。

        物價方面,隨著國際經濟的逐步回溫,國際石油及原物料價格較去年亦呈現上揚的走勢。但近來受美國經濟復甦趨緩及歐洲國家大幅削減支出等負面消息影響下,油價有所漲跌,短期內通貨膨脹的壓力應不至於太高。預測2010年我國躉售物價指數年增率將由2009年之-8.74 %轉為正成長6.20 %。消費者物價指數方面,預期民間消費與民間投資在2010年將逐漸恢復成長動能,但受限於就業情勢仍未大幅改善的干擾下,預估全年的年增率將由2009年之-0.87 %緩增為1.45 %。貨幣供給方面,國內資金動能仍相當充足,因此2010年之貨幣供給年增率將保持穩定的增幅。但因去年基期偏高,其中狹義貨幣供給額M1B之年增率將由2009年之16.54 %小幅下滑至14.89 %;廣義貨幣供給額M2則趨緩至4.87 %

        預期2010年我國將以6.89 %GDP成長率突破去年的低迷氛圍。展望未來,目前我國經濟成長雖相對穩健,但歐洲主權債信問題處理、中國大陸打房的緊縮政策與人民幣匯率動向、以及美國經濟復甦趨勢等不確定因素,考慮預測誤差與不確定因素,50%GDP區間預測為 (5.80% – 8.17%)

        參考網站:
http://www.econ.sinica.edu.tw/reports.php? searchYear=&searchStyle=&parentClassID=0&foreLang=tw&parentMenuID=50&titleMenuID=109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