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205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賀近史所黃克武研究員榮獲本院98年度「胡適紀念研究講座」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影像與醫療的歷史」98年度第2次討論月會
周大紓先生紀念研討會
王世杰院長講座
「日本的傳統與現代」國際研討會
植物水份感知暨反應分子機制國際研討會 Sensing, Response and Adaptation to Altered Water Status
學術演講(98年3月5日至3月18日)
公布欄
2009年第14屆「臺法文化獎」、「臺歐文化獎」開始接受推薦
98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即日起受理申請
2010年本院深耕計畫 Academia Sinica Investigator Award即日起受理推薦
「98年度第2梯次獎勵國內學人短期來院訪問研究」即日起受理申請
人社中心(調研)
經濟所轉贈已失時效出版品公告
知識天地
桿狀病毒與人類
同仁來函
請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設立便利商店,並改進郵局的服務效率
 
同仁來函 >
上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請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設立便利商店,並改進郵局的服務效率
 

        相信院裡面大多數的人都會面臨到下面的困擾:去郵局辦理繳費、匯款等業務(:我們的薪資是直接匯入郵局戶頭的),往往必須等上30分鐘或更久。院裡面服務的對象不單單只有院內的員工,還有院外附近的民眾。現有的服務人力根本不符合需求,往往只有兩個窗口正常運作服務;難道無法擴大郵局現有的規模嗎?另一個立即可以改善的方法,是讓中研院郵局給予號碼等待的系統,可以用電腦連線的方式,讓院內同仁,可以使用網路取號,並隨時以網路瞭解郵局內服務的進度,不必親自當場等待,等到號碼接近時,再前往郵局辦理業務。這種電腦連線的方法,對我們院裡的計算中心而言,應該是件輕而易舉的事吧!?

        此外,我們的員工福利社營業時間只有9:30~16:30,看看它的販賣商品以及店內擺設,好像傳統的雜貨商店。如果想吃個御飯糰,喝個廉價咖啡或其他飲料,在院內簡直是種奢望。我常與同事討論這件事,非常納悶,為什麼院內不能夠有像7-11的便利商店,況且便利商店還提供許多方便的服務,例如信用卡、罰單、停車費等的帳單繳費、宅急便、網路訂購、快遞服務等。中研院與台灣大學、台大醫院比較起來,別人的環境應有盡有,甚至包括麵包店、素食餐廳等,令人羨慕。院內環境提供的生活機能實在太差了。我們沒辦法做到的事,不代表沒有這些需要。

中研院附近已有兩家便利商店,一個在大門口,研究人員宿舍旁邊(全家便利商店);另一個在研究院路二段152(7-11便利商店),或許有人覺得在院內設立沒有急迫性。但是兩家便利商店並非位於院區中心,與許多人工作地方距離遙遠;在院內設立便利商店這個問題,去年在院長與研究助理的會談時已經有人提出過,可見應有不少人認為有需要。再者,當研究人員與學生工作到深夜時,不必摸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走到便利商店,這是多麼安全、幸福、方便的一件事。此外,再考量下列的優點:便利商店可以提供多種的服務,全年無休,便利商店的所佔空間、面積也不多,它的存在其實可以與院內的員工福利社並存,沒有互相排斥的理由。我們的確需要在院內的適當地點建立一個便利商店。

        我所提出的問題與現象,表面上跟研究事務(我們的本業)毫無相關,但事實並非如此。舉例而言,我們的研究人員(包括學生、助理)常工作到很晚,如果想買個食物或生活用品,當他/她想到要走過漫長漆黑的院區到校外,只好打消念頭,或乾脆離開實驗室回家,還比較實際些。同樣的道理,把寶貴的時間花費在郵局等待,也是種無形的時間浪費。

我們院內的設施與環境,堪稱與國際一流機構同步,我們只是納悶,為什麼生活的環境永遠無法配合我們正常的需要?對這些長久以來無法改善的問題,我們常聽到的解釋是:現有的“消費市場”太小,但是整個中研院擁有數千名員工與學生,難道人數還不夠?況且院外的居民也可以到院區來消費。沒有改變,怎麼去瞭解因為改變所帶來的各種便利?更何況,消費性的需求往往是創造出來的;改變的好處,也將有利於院外周圍的社區居民。希望這一篇文章能夠引起大家的迴響與討論,造成改善的驅動力,總有一天讓我們院內擁有相稱的、人性化的生活環境。

 

備註:林俊宏 (生化所研究員),馬徹 (基因體中心助研究員),陳玉如 (化學所副研究員),陳佩燁 (生化所助研究員)楊文彬 (基因體中心助研究員),鄭郅言 (應科中心副研究員) (以上順序按姓氏筆劃排列)

 

總務組回復:

        有關同仁反映至郵局洽辦業務久候之問題,本院雖已迭次向郵局反應,但均未獲明顯改善。為解決本院同仁長期以來用郵久候之問題,經本組於98210日去函台北郵局反應並要求增加人力配置後,已獲該局重視並於216函復同意自32起增派人員1名,對於縮短本院同仁用郵等候時間應可獲得有效改善。

        另有關建議設置便利商店一事,總務組在去年12月進行設置地點、空間大小及接洽業者意願等相關事項的規劃作業,並已於今年1月提請總辦事處主管座談會議討論,決議在本院車庫一樓騰出部份空間設置便利超商。目前正進行招商作業,預計最快於今年7月份提供營業服務。

 

 

上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