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205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賀近史所黃克武研究員榮獲本院98年度「胡適紀念研究講座」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影像與醫療的歷史」98年度第2次討論月會
周大紓先生紀念研討會
王世杰院長講座
「日本的傳統與現代」國際研討會
植物水份感知暨反應分子機制國際研討會 Sensing, Response and Adaptation to Altered Water Status
學術演講(98年3月5日至3月18日)
公布欄
2009年第14屆「臺法文化獎」、「臺歐文化獎」開始接受推薦
98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即日起受理申請
2010年本院深耕計畫 Academia Sinica Investigator Award即日起受理推薦
「98年度第2梯次獎勵國內學人短期來院訪問研究」即日起受理申請
人社中心(調研)
經濟所轉贈已失時效出版品公告
知識天地
桿狀病毒與人類
同仁來函
請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設立便利商店,並改進郵局的服務效率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人社中心(調研)
 

一、「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國三樣本(J3)第二波」資料公開

本計畫係本院社會學研究所家庭與生命史研究群的一項為期5年的貫時性研究計畫,名為:「從青少年時期至成年初期的健康行為調適:家庭、學校與社區間的交互關係」,目的在探討這段時期的青少年的成長歷程是如何受到家庭、學校與社區的交互影響,以致影響到個人在成長時的身心調適。本研究將針對臺北縣市與宜蘭縣的國一與國三學生進行連續5年的追蹤調查,以便同時顧及地域及學制上的差別。本研究將分別從家庭、學校與社區的影響進行探討。針對同一個受訪對象連續追蹤5年,以期望建立一個記錄青少年發展軌跡的獨一無二的資料庫,對提昇國內這方面的學術研究,以及當局制訂政策時都將有所助益。本研究以臺北市、臺北縣以及宜蘭縣國中學生為研究母體,抽樣原則採分層比例隨機抽樣,三個地區的抽樣彼此獨立。第一階段先抽選學校,依據各地區的都市發展特性區分出不同的層級,依據每個層級的學生人數比例決定該層級應抽取的學校數。第二階段在抽出的每所學校中一年級和三年級各隨機抽取兩個班級,所抽之班級即對全班之學生進行測試。每個樣本均有來自三方面的觀察,一為樣本學生本身的問卷施測、二為導師對學生的觀察問卷、三為家長觀察問卷,除此之外,更有導師本身的自填問卷。

開放項目包括:問卷、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研究報告書、欄位定義程式。

二、「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第一~二波高中職五專限制使用版資料更新

「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aiwan Education Panel Survey,簡稱TEPS)係由本院張苙雲教授(主持人)譚康榮教授(共同主持人)共同主持,並由中研院、教育部、國科會和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共同規劃之全國性、長期性的調查研究計畫。此計畫是以問卷調查方式,向國中、高中、高職及五專學生收集資料,再以這些學生為核心,擴及瞭解影響學生學習經驗的幾個最主要因素,如家長和老師等。

  資料庫於98219更新限制使用版第一、二波高中職五專的資料,更新內容如下:

1.        第一波老師共同問卷資料新增第四部分變項。

2.        更新權數變項。

3.        精簡變項說明。

有興趣者請至http://srda.sinica.edu.tw/TEPS/index.aspx申請帳號下載使用;或利用本資料庫網頁(http://srda.sinica.edu.tw)【大型學術調查】→【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進入該網頁。

三、「臺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997-2002):老人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999-2000)」釋出資料檔更新

臺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997-2002):老人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999-2000)新增釋出骨質密度資料檔,歡迎有興趣者可下載使用。

該項調查計畫資料釋出的項目計有:問卷檔、過錄編碼簿、SAS系統檔、次數分配表。

如欲更進一步瞭解上述資料相關訊息或申請辦法,請參見「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網頁,或洽詢小姐,電話:(02)2787-1829E-mail: srda@gate.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