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45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解開「細胞自噬作用」對抗「氧化壓力」的分子機制
本院首揭黑洞噴流加速至接近光速完整過程
賀本院陳建仁副院長研究團隊榮獲「行政院2013年傑出科技貢獻獎」
賀本院陳定信院士榮獲「國際扶輪社長公益獎」;基因體中心馬徹副研究員榮獲「卓越學術貢獻獎」
賀植微所周昌弘院士榮獲中華植物學會「終身成就獎」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二十五卷第四期業已出版
Chinese Middle Classes: Taiwan, Hong Kong, Macao and China (Routledge, UK; January 2014)業已出版
《她的審判:近代中國國族與性別意義下的忠奸之辨》已出版
The 5th Conference on Law,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haping the Future of Global Health Law:International and Domestic Perspectives
蔡元培院長講座「天氣、太空天氣與地震預報的挑戰」
公布欄
2014年「國際研究生學程實習生計畫(TIGP-IIP)」歡迎上網申請
手澤貽芬──傅斯年圖書館珍藏稿本特展
學術演講(1月2-14日)
知識天地
知識天地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Chinese Middle Classes: Taiwan, Hong Kong, Macao and China (Routledge, UK; January 2014)業已出版
 

        本書由本院社會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蕭新煌教授主編,業已於日前由英國Routledge出版社出版。本書共區分5部分,14篇論文,分屬在總論、變遷的輪廓、形成中的意索和生活方式,流動,以及階級政治等這五大部分中去探討臺灣、香港、澳門和中國這四個華人社會中的中產階級樣貌、變貌及其異與同。本書最大發現是這四個社會的中產階級其實與戰後崛起的其他亞太非華人的中產階級相當類似,如大多身為第一代中產階級,經歷了跨代流動,為政府經濟發展策略的社會結果,擁有較高教育和技能、較高所得和物質條件、政治態度也相對多樣。而且他們沒有特別展現出異於其他亞太中產階級的「華人文化性」。此外,在這四群華人中產階級中也出現同中有異的性格,其中尤以中國中產階級的「物質主義」和「政治保守主義」兩大集體傾向特別引人矚目。最後,本書也發現這四個華人的專業中產階級之間存在著跨境的「流動」,而這些交流和流動是經濟和市場整合所促成,而非基於華人文化特質的吸引而成。另值得一提的是這14章的作者絕大多數均為四地的當地學者。本書的出版對中產階級理論、華人社會政治變遷和亞洲中產階級的研究,應有一定的學術貢獻。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