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45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解開「細胞自噬作用」對抗「氧化壓力」的分子機制
本院首揭黑洞噴流加速至接近光速完整過程
賀本院陳建仁副院長研究團隊榮獲「行政院2013年傑出科技貢獻獎」
賀本院陳定信院士榮獲「國際扶輪社長公益獎」;基因體中心馬徹副研究員榮獲「卓越學術貢獻獎」
賀植微所周昌弘院士榮獲中華植物學會「終身成就獎」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二十五卷第四期業已出版
Chinese Middle Classes: Taiwan, Hong Kong, Macao and China (Routledge, UK; January 2014)業已出版
《她的審判:近代中國國族與性別意義下的忠奸之辨》已出版
The 5th Conference on Law,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haping the Future of Global Health Law:International and Domestic Perspectives
蔡元培院長講座「天氣、太空天氣與地震預報的挑戰」
公布欄
2014年「國際研究生學程實習生計畫(TIGP-IIP)」歡迎上網申請
手澤貽芬──傅斯年圖書館珍藏稿本特展
學術演講(1月2-14日)
知識天地
知識天地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她的審判:近代中國國族與性別意義下的忠奸之辨》已出版
 

    本院近代史研究所羅久蓉副研究員新著《她的審判:近代中國國族與性別意義下的忠奸之辨》一書已出版,並列入該所專刊之97。

    本書以五位女性的戰爭故事為主軸,以性別、國族為經緯,透過夾議夾敘的書寫手法,從法律、政治、社會、經濟等不同角度,呈現近代中國女性面對日益高漲的政治意識型態,接受政治審判與社會審判的歷程。在「忠誠」與「背叛」交織的人生中,她們的女性意識受到壓抑,但也各自透過不同方式獲得釋放。

    本書各篇在結構上分成三個層次,第一層敘述五位女子的傳奇故事,第二層則從國族與性別的角度,解讀這些故事背後的時代意義,第三層將她們的故事放回近代中國「忠奸之辨」的脈絡之中加以檢視。除了漢奸審判,本書也試圖透過這個議題豐富的延展性,探討國族與性別論述中所涉及的忠誠與背叛問題。有關五位女性的生命書寫,提醒我們在思考忠奸之辨時,不僅須注意制度面的問題,更應該多一些從人的角度與以人為主體的反思。

    詳情請參閱近代史研究所網頁 http://www.mh.sinica.edu.tw/monographs.aspx。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