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99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博伊特勒教授蒞臨臺北發表2場演講
蕭新煌所長獲續聘為日本立命館亞太大學名譽教授暨國立中央大學講座教授
細生所研究團隊發現生殖幹細胞因應個體老化的機制
學術活動
《國際比較下我國著作權法之總檢討》(上、下二冊)業已出版
公布欄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本院104年度重大疾病之新藥與疫苗研發計畫獲得補助名單公布
總務處綜合體育館公告
本院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深耕計畫:政治與司法調查研究」電話調查
知識天地
歐盟與民主政治之演化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02月05日-02月13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細生所研究團隊發現生殖幹細胞因應個體老化的機制
 

  幹細胞對於維持組織的恆定十分重要。在老化過程中幹細胞並不會一次性的全部消失,而是逐漸流失,因此推測幹細胞之間能夠彼此競爭以留在組織內。細生所許惠真助研究員領導的研究團隊以母果蠅生殖幹細胞為研究平台,發現幹細胞內Notch訊息的強弱能決定其停留在卵巢的競爭力。當幹細胞內的Notch訊息越弱,幹細胞和niche的之間的附著力(E-cadherin 表現)越強。相反的,當幹細胞內的Notch訊息越強,附著力則越弱。因此與組織附著力較差的幹細胞就會被取代並離開卵巢。該團隊發現在老化的幹細胞中,Notch訊號的活性會以不一致的方式增加,推測具有較高Notch訊息的幹細胞會在老化過程中先被淘汰。相對於幹細胞,被其附著的細胞(幹細胞niche)內的Notch訊息(能維持niche進而調控幹細胞的存在)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弱。此外,幹細胞niche內的Notch訊息是受類胰島素(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訊息所調控;而Sex lethalRNA 結合蛋白)則調控幹細胞內Notch的訊息活性。該團隊的研究結果有助於了解幹細胞的老化機制,對於以幹細胞為基礎的疾病治療提供了參考價值。

  本研究由許惠真助研究員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員曾振圓先生(本論文之第一作者)帶領完成,成果發表於國際專業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遺傳學》(PLoS Genetics

  Notch signaling mediates the age-associated decrease in adhesion of germline stem cells to the niche. Tseng CY, Kao SH, Wan CL, Cho Y, Tung SY, Hsu HJ. PLOS Genetics, Dec 18;10(12):e1004888. doi: 10.1371/journal.pgen.1004888. eCollection 2014.

參考網站:http://www.plosgenetics.org/article/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gen.1004888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