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79期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夏日漫談
8月份知識饗宴
走進時光隧道:GIS與時空資訊的整合
天文科普演講活動:「專家談天」系列
The Rise of China: Beijing's Strategies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Asia-Pacific
知識的饗宴—遇見科學 8/30(三)晚間十點播出「顛覆古典物理學:奈米超能力」
學術演講(8月28日至31日)
公布欄
本院97年度新增主題研究計畫即日起受理申請
人社中心(調研)資料開放
(一)「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第一年計畫(RI1999)」權數資料檔釋出
(二)「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第二年計畫(RI2000)」資料更新
(三)國科會計畫資料開放
捐血活動
知識天地
東亞海域上的琉球與台灣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活動迴響
有關中研院1082期週報所刊〈院長與助理茶敘〉之內容的回應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三)國科會計畫資料開放
 

計畫名稱

計畫主持人/計畫執行單位

資料簡介**

兒少時期曾目睹婚暴暨受虐對青年的長期影響及其危險與保護因子

沈瓊桃/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本研究旨在檢視兒時目睹婚暴暨受虐的家庭經驗,對青年的長期影響為何,及其受影響程度的危險因子與保護因子,以增進專業人員對在雙重暴力家庭中成長之子女的瞭解,並進而為其提供最適切的處理與服務。

本研究以量化為主,質性為輔。在量化研究部分,採用自編量表作為研究工具,以全國的大學生為研究的母群體,採隨機抽樣方式抽取全國20所大專院校,共得樣本數1944份,刪除漏答率高、身分不符及明顯亂答者,共得有效問卷1924份。研究結果顯示,11.3%的受訪者在18歲以前曾目睹父母之間的婚姻暴力,同時亦曾遭受父母的嚴重肢體虐待。量化部份檢驗四個研究假設均得到支持,分述如下:1. 卡方研究顯示婚暴與兒虐有顯著的關係。2. ANOVA分析顯示受雙重暴力受訪者比其他組別的受訪者有更嚴重的適應問題與創傷症狀。3. 多元迴歸顯示受雙重暴力對受訪者的外向性與內向性行為有長期的影響。4. 中國傳統觀念對受訪者的外向性、內向性行為、與創傷症狀有長期的影響。

在質性研究部分,本研究招募兒時曾目睹婚暴暨受虐之青年共8位,以深入訪談法蒐集資料,了解此經歷對青年的長期影響,及其危險因子與保護因子。

**資料簡介節選自研究報告書中之摘要。開放項目包括:問卷、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研究報告書、欄位定義程式,若欲更進一步瞭解釋出資料的相關訊息或申請辦法,請洽邱亦秀小姐,電話:2788-4188#209, E-mail:srda@gate.sinica.edu.tw,網址:http://srda.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