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92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楊泮池院士、李德財院士榮獲TWAS新任院士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科學院院長論壇
11月份知識饗宴「融合與自主:
臺灣原住民戶籍與社會變遷調查的分析報告」
Post-ISOR Symposium
Statistical Computation and Visualization 2008
2008植物暨微生物學新知研討會
「高慈美史料解題計畫」成果展及座談會
「在帝國的陰影下」:第2屆亞裔英美文學國際研討會
當代情境中的巫師與儀式展演研討會
學術演講(11月20日至11月28日)
公布欄
學術活動中心附設西餐廳自97年12月1日起暫時停止營業
學人社區11/30舉行集村說明會
人社中心(調研)
知識天地
拓樸學簡介—從歐拉示性數談起
同仁來函
大型犬帶來的惡夢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楊泮池院士、李德財院士榮獲TWAS新任院士
 
  以積極協助第三世界國家發展科學為世人所稱譽的「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 TWAS)於臺灣時間97年11月11日下午宣布,本院楊泮池院士及李德財院士當選2008年TWAS新任院士。目前臺灣TWAS院士人數由23位增加到25位。另外,國立中興大學蕭介夫校長則榮獲TWAS農業科學獎項,本院生物化學研究所林俊宏研究員則榮獲2008年TWAS年輕學者。
  TWAS成立於1983年,宗旨在協助發展中國家從事科學研究與開發應用。今年11月在墨西哥市舉行25周年慶祝大會,目前有來自90個國家874位院士。當選該科學院院士或獲獎,其殊榮不僅代表個別院士的學術成就,更代表該屬國家持續對於發展中國家的科學支持與協助,甚具普世人道關懷之深刻意義。
  TWAS每年都會根據不同學門,選拔全球優秀學者出任院士。楊泮池院士今年獲選為醫療與健康科學學門院士,楊院士現任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兼任醫學院院長,他也是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楊院士研究團隊主要從事肺癌基因體的相關研究,發現肺癌轉移相關基因及生物指標,有助於發展肺癌之個人化醫療。
  本院資訊所特聘研究員李德財院士則榮獲工程學門院士。李院士研究專長為演算法設計分析、計算幾何學、VLSI佈局、生物資訊、軟體安全、數位圖書館,以及網際網路解題環境等,對計算幾何學貢獻卓著。李院士並曾於重要國際期刊上,發表超過150篇以上論文,也兼任多種重要國際期刊編輯委員,同時還擁有數項美國及中華民國專利。
  而獲得2008年農業科學獎的蕭介夫教授是現任國立中興大學校長。他研究範疇涵蓋三個領域:其一、功能性基因及植物生物科技:其二、以生物催化技術從事農作物生產高價值之工業產品及機能性食品:其三、脂肪酶之蛋白質工程及生物技術。
  本院生物化學研究所林俊宏研究員則通過TWAS甄選條件與嚴格選拔:40歲以下、學術研究優異、發表多篇論文於國際期刊,而榮獲2008年TWAS年輕學者頭銜。林俊宏研究員致力於新藥研發,研究範圍涵蓋化學與生物學多項領域,包括酵素學、醣生物學、合成化學、結構生物學及生物物理。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是以生物有機、生物化學的研究方法,探討感染性疾病以及癌症的醣類代謝酵素作用。
  今年赴墨西哥市參加TWAS成立25周年會議的本院研究人員包括:李太楓院士、陳建德院士、周昌弘院士、李世光教授、林俊宏研究員等5人。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